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回顾:第19届墨西哥城奥运会 比蒙引领潮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196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第19届奥运会于1968年在墨西哥城举行之后,许多国家对于海拔7300英尺高的墨西哥城是否适于举办奥运会提出了疑问。但是,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明确地表示了国际奥委会的立场。他说:“奥运会属于全世界:不论气温冷或热、气候潮或干、地势高或低、位于地球东部或西部、南部或北部,定了在哪里举行就在哪里举行。”

  当时全世界都在闹学潮。就在墨西哥城邀请赛开幕前10天,一万多名学生在墨西哥城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政府不顾人民生活贫穷,耗资万千举办奥运会。突然,警察向示威者开了枪,学生们与军队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街垒战,最后学生被打败了。谁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在这场冲突中丧命,墨西哥政府估计为几十人,但其他人士估算有数百人在这场流血冲突中死亡。

  虽然墨西哥城地势很高,但不妨碍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美国跳远选手鲍勃·比蒙以8米90创造了世界纪录并获得了金牌。比蒙的这一纪录一直保持到1991年东京世界田径锦标赛才被另一名美国选手打破。比蒙的历史性一跳诱发了尔后在高原地带训练运动员的潮流。不过比蒙的成功决非全靠地势,他那对于跳远运动员来说无法比拟的身体条件,和跑步速度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他身高1米9以上,100米跑的速度达到了10秒1。

  墨西哥城奥运会也是第一次通过卫星,向全世界进行电视转播的奥运会。(作者:京城二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