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志愿者出色工作为其添彩 成都赛区让世界很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4: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晚,随着澳大利亚与加拿大两队比赛的结束,2007FIFA女足世界杯成都赛区的比赛也宣告圆满结束。从朝鲜女足9月4日抵达成都开始,到今天整整18个日日夜夜,成都赛区的数千名工作人员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虽然成都是第一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世界级大赛,同时也是比赛场地使用时间最久的一个赛区,但成都仍然用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所有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一位加拿大女记者甚至在即将离开之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比赛有开始却没有结束,女足世界杯给成都留下的更多是足球文化和财富。这次比赛是成都的一次组织大型赛事非常成功的典范,通过这次比赛,成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扩大,美誉度在增加。我们也积累了承办大赛的经验,锻炼了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可以说是苦并快乐着。”成都赛区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布拉特高度评价成都赛区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将成都作为本届女足世界杯观赛之旅的第一站,他在离开成都时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布拉特对成都赛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成都赛区拥有一支十分出色和专业的赛事运营团队,为女足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回头看看,成都赛区不经意间创造了很多奇迹,尤其是专业的球迷群体让所有球队都能找到主场的氛围。据统计,第一场到第六场上座人数分别为35160、21740、32500、35600、30730和29300,第一比赛日上座率为90%,第二比赛日上座率为91%,第三比赛日为80%,第四比赛日为79%,小组赛平均上座率是五大赛区里最高的。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成都赛区组织工作的成功。布拉特对成都球迷的评价只有一句话:“成都球迷是NO.1!”对此,成都赛区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表示:“没有东道主的比赛,只有小组赛,但成都球迷六场比赛的表现可以用精彩来形容,即使遭遇临时改赛,球迷们也显示出足够的宽容和谅解。职业的球迷,充满激情的球迷,狂而不乱的球迷,也给世界杯奉献了视觉大餐。这是成都球迷素质的展示,是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

   国际足联官员遗憾地离开

  成都体育中心是所有赛区中年代最久的一块场地,比赛开始之前,国际足联官员也许不会想到成体能如此出色。国际足联以及前来考察的北京奥组委访问团都感到惊讶,这样一座本来功能不全、设施不全的老场地,居然能在各大赛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合理规划的最好典型。特别是极具创意的世界杯海报展,让布拉特主席、各国运动员、媒体记者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队临走时每名队员都要了5本海报画册。

  据覃文林介绍,国际足联多次通过官方渠道赞扬成都赛区,在整个成都赛区比赛期间,国际足联官员还多次透露出遗憾,后悔没能在这里多安排一些场次的比赛,最终只能带着遗憾离开。

   志愿者出色工作为成都添彩

  除了赛区的工作人员外,252名大学生志愿者也是成都赛区取得成功的关键。成都赛区组委会接待部特设了外宾接待组,组里配备了15名外语非常出色的志愿者,他们所服务的对象都是国际足联的高级官员。付彧作为组里惟一精通西班牙语的人,所接待的对象是只懂西班牙语的国际足联驻成都赛区代表团团长。在这半个月里,付彧随时都要待命,每逢比赛日还要工作到深夜,一天也没有休息过;负责接待国际足联新闻官的栗轲从机场将新闻官接到驻地后,工作就将移交给新闻部的志愿者,但这位新闻官先入为主,所有与自己有关的工作都请栗轲参与,后者自然也没有任何怨言……每一个参与世界杯的志愿者都在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些力量汇集起来就将成都赛区装点得美丽而漂亮,国际足联驻上海总部的新闻官尼古拉对成都赛区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大熊猫锦里感染参赛队员

  成都是大熊猫的故乡,大多数来成都参赛的球队都去了熊猫基地参观,她们被这种可爱的动物所吸引,美国女足甚至还为成都大熊猫基地捐款5000美元;成都的锦里近年来也名声在外,很多球队也忍不住去一探究竟,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感染了她们;繁华的春熙路也让很多队员感慨这里与国际大都会没有多少差距……“各国队员游览后都觉得很震撼,很亲切,有回家的感觉。她们了解了成都的民俗风情,了解了成都的历史文化,我们是借体育比赛来展示和营销城市,BBC、美联社的记者一路跟踪采访,再次扩大了成都的知名度。”覃文林说。而据中国组委会协调官、成都赛区执行官辜建明介绍,在参赛球队离开之时,很多队员都纷纷发来短信答谢成都赛区,国际足联在成都赛区的总协调官杰塔也高度赞扬成都赛区组委会,不但保证了球队训练和比赛的顺利进行,还让参赛球队感受到闲暇生活的宾至如归。

   加拿大记者流下感动泪水

  成都赛区这次涉及8个参赛队的6场比赛,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输送电视信号,300多家海内外媒体来到成都采访,这使得女足世界杯成为宣传成都的一次绝佳机会。

  在成都赛区的第一个比赛日,一位尼日利亚女记者乘坐出租车到体育中心附近,由于赛场周围进行交通管制,最终交警用警车将这位不认识路的外籍记者送到了入口处,这位记者感动地连声说“ThankYou!”在9月17日,一位澳大利亚摄影记者在前往金牛体育场采访澳大利亚队训练的途中,不慎将一台小型奥林巴斯相机遗忘在出租车上,成都赛区安保部仅仅用40分钟就让这位记者的相机失而复得……这一件件小事让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感受到了一种家的温暖,“我们的服务让前来采访的媒体都非常满意,很多记者给我们的志愿者塞小费,但志愿者们都婉言谢绝了,于是他们就写来感谢信。一位加拿大记者离开时甚至流下了感动的眼泪。”成都赛区新闻官袁霞说。

  成都赛区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他们让国际足联满意而归,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员、球迷以及新闻记者满意而归。

  本报记者 黄一可 陈浩 成都赛区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