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历史巨星之伏明霞--14岁的跳水女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32  新浪体育
奥运历史巨星之伏明霞--14岁的跳水女皇

  伏明霞可以说是女子跳水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员。她训练刻苦,悟性高。动作稳定,心理素质好。虽然平时性格比较内向,但是一到了赛场上,伏明霞就会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变得沉稳无比,显露出一种女皇般的气质。

  1992年,伏明霞首次参加奥运会,在女子10米跳台的比赛中她表现出与其14岁年龄并不相称的冷静,一路领先,最终以50分的巨大优势夺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已经成了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伏明霞这一次一人出战跳台与跳板两项。在自己拿手的跳台项目伏明霞并没有对手轻松夺冠,继高敏之后成了第二位蝉联女子跳水冠军的女选手。跳板比赛,在队友谈淑萍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伏明霞丝毫不乱,帮助中国队再夺一金,从而又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包揽奥运会跳台与跳板比赛冠军的女选手。

  1997年八运会后,伏明霞选择了退役,不过她在1999年又重新回到赛场。2000年9月,伏明霞第三次出征奥运赛场,又在女子3米板获得了金牌,此外她还与郭晶晶合作获得了女子3米板双人比赛的银牌,使自己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也与洛加尼斯、熊倪等人以5枚奖牌并列成为获得跳水奖牌最多的人。美联社称伏明霞创造了一个自己的时代。

  2002年伏明霞与时任香港财长的梁锦松结婚,2003年产下一女,后又产下一子,从此过起了相夫教子的宁静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