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历史巨星之葛菲--“十年一遇的奇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37  新浪体育
奥运历史巨星之葛菲--“十年一遇的奇才”

  葛菲1975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85年就入选江苏省队,1987年开始与顾俊搭档,1993年底两人一起入选国家队。虽然身体瘦弱,但是葛菲的网前技术天下无双,她与顾俊一个在网前封网,一个在后场扣杀,配合相得益彰。“葛菲是双打天才,而且十年一遇。”这是原国家女队教练蒋永谊对葛菲的评价。

  而葛菲的成绩也确实当得起如此评价,在90年代末期的世界羽坛上,曾经广为流传这样一句话:“葛菲顾俊一出,冠军还能落谁处?”她们从1996年3月开始,在各种比赛中连胜超过了百场,创下了世界羽坛的一个神话。韩国的双打奇才朴柱奉甚至把葛菲称为“近代难得一见”的双打奇才。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1岁的葛菲首次出战奥运会,她与顾俊作为比赛的头号种子一路轻松杀入决赛,决赛中等在她们面前的是赛会2号种子,韩国的吉永雅/张惠玉。韩国组合是当时唯一能给葛菲/顾俊制造麻烦的对手,她们在此前的比赛中已经与中国无敌组合交锋10次,虽然战绩落于下风,但是比赛却每每需要打满三局才能分出胜负。决赛当天葛菲已经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为此她甚至多吃了一块牛排。但是比赛的进程却出乎大家的预料,葛菲顾俊从一开始就压制了对手,反观吉永雅/张惠玉则表现得过于沉闷,最终葛菲顾俊以两个15-5轻取对手,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奥运会冠军,也为中国队获得了首枚羽毛球奥运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的葛菲再次来到了奥运会赛场,这一次她们的胜利同样轻松,决赛中面对队友杨维/黄楠燕,葛菲顾俊再次以两个15-5获胜,获得了个人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

  除了女双之外,葛菲在混双比赛中也有很好的表现,她曾经与刘永搭档取得过世锦赛混双冠军。

  2001年九运会后葛菲宣布退役,之后进入南京大学读书,攻读新闻,2002年5月8日与男子羽毛球世界冠军孙俊结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