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历史巨星之海曼--“第一重炮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38  新浪体育
奥运历史巨星之海曼--“第一重炮手”

  得球星者得天下,这是集体球类项目亘古不变的道理。自从1952年国际排联创办女排世锦赛以来,前后半个多世纪,世界排坛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星光夺目的巾帼好手,80年代享誉世界排坛的“三大主攻手”就是她们之中的佼佼者,而美国队的明星球员弗洛-海曼(Flo Hyman)更是有“第一重炮手”的美称。

  海曼出生于1955年,身高达到1.96米。少年时代海曼生活在美国加州,从小就喜爱体育运动。上初中时,海曼的姐姐把排球带入了海曼的生活,从那一天开始排球就成了海曼的终生伴侣。那个时代的美国女排队员生活都很艰难,美国没有职业排球,运动员大学时一般靠奖学金生活,毕业大多就离开了排球。但是海曼坚持了下来,在注明教练塞林格的调教下,海曼的技术逐渐成熟,出众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弹跳力让她的扣球势大力沉。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美国和日本女排号称世界三强,那段时间也被后人誉为国际女子排坛的黄金期。在中国女排将士们眼中,拥有海曼的美国队比日本队难对付得多,从1981年世界杯到1984年奥运会,中国女排与美国队在三大赛中先后碰面四次,双方两胜两负不分胜负,但能攻善守的中国女排赢得的都是关键之战,最终实现“三连冠”辉煌,而过于依赖海曼的美国队却每每掉链子,三度鏖战均与桂冠失之交臂。

  不过,虽然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但是海曼却在世界球迷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在1984年之后无数的排球比赛中,她的名字不断被中国解说员、教练、球员和球迷们提起,只有最优秀的运动员才有可能得到这样的赞扬:“她有海曼的影子”——只有最伟大的名字,才能被最伟大的对手长久记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