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历史巨星之体操女皇科马内奇--完美的1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49  新浪体育
奥运历史巨星之体操女皇科马内奇--完美的10分

  纳迪亚-科马内奇(Nadia Comaneci)是罗马尼亚著名女子体操运动员,生于1961年11月13日。科马内奇6岁开始体操训练。11岁获全国冠军。1976年在第21届奥运会高低杠项目上,科马内奇以高难度的空翻、连接动作和后来以她名字命名的下法获得7个满分(10分),而在这之前,甚至没有人能在奥运会上得到一个10分!美国的ABC电视台曾经使用在美国很流行的一段音乐剧旋律给科马内奇的表现配乐,最后这段旋律就被称为“娜迪亚主题”。

  科马内奇在1975年的欧洲锦标赛中,科马内奇一人独得四枚金牌一鸣惊人。在1976年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个人全能、平衡木、高低杠3个项目的金牌。在1980年第22届奥运会上,科马内奇又夺得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在两届奥运会中,她一共夺得了9枚奖牌。

  但是在1980年后,受到身体因素的影响,她的表现开始下滑。1981年在布加勒斯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科马内奇在夺得个人全能、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三项冠军后退役,后进入布加勒斯特体育学院学习,毕业后担任罗马尼亚国家体操队的教练。1984年国际奥委会授予她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1989年,她离开了自己的祖国罗马尼亚,定居于北美。她与美国体操运动员科内尔结为夫妇,两人在推广美国体操运动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