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历史巨星之谷亮子--她抱着金牌入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1:00  新浪体育
奥运历史巨星之谷亮子--她抱着金牌入睡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田村亮子(Ryoko Tamura)还只有16岁,她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的半决赛中战胜了布里格斯进入决赛,决赛中田村亮子输给了两届世锦赛冠军,法国的诺瓦克,获得一枚银牌。不过这一结果已经显示出她光明的未来。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接下来整整四年的时间里,身高仅有1米46的田村亮子成为不可战胜的选手,在日本也变得家喻户晓,她让女子柔道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因为与一部漫画中的人物很相像,田村亮子还得到了"Yawara-chan"的绰号。

  一切都显得很顺利,在1996年奥运会进入决赛时,田村亮子已经保持了84场比赛连胜,而她的对手则是一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桂顺姬,后者甚至连田村亮子是谁都不知道。但是比赛的结果却出乎了所有的意料,桂顺姬的进攻让田村亮子始终找不到比赛的节奏,最终负于对手连续两届奥运会屈居第二,这场比赛堪称柔道有史以来最大的冷门。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的四年,田村亮子再次变得不可战胜,来到悉尼的日本运动员中,没有谁比她背负了更多国民的期望。在被问到悉尼奥运会的目标时,田村亮子如此回答:“最高的目标是金牌,最低的目标,也是金牌。”在半决赛中田村亮子险些再次爆冷负于一名朝鲜选手,而与之相比,决赛则进行的有些过于简洁。田村亮子只用了36秒就以“一本”击败了俄罗斯的布鲁莱托娃。赛后田村亮子被摄影记者们包围,后者冲破了媒体与运动员的隔离线来到她的身边采访她,当天晚上田村亮子接受电视台的访谈直到夜里3点。终于一个人静下来之后,田村亮子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她把金牌放在枕头边安心睡去。

  在雅典奥运会上,与日本棒球队选手谷佳知结婚的田村亮子改名为谷亮子(Ryoko Tani),这一次她击败法国选手约斯内特卫冕成功,成为第一个卫冕奥运会柔道冠军的选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