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历史巨星之王海滨--潇洒的剑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1:01  新浪体育
奥运历史巨星之王海滨--潇洒的剑客

  王海滨与叶冲、董兆致合成“三剑客”,他们共同开创了中国击剑的一个时代。这其中年龄最小的王海滨以他精湛的技术,潇洒的风度和英俊的面容征服了更多的拥趸。

  1973年王海滨出生于江苏南京,1992年,不满19岁的王海滨就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并取得个人比赛的第九名。1996年奥运会,王海滨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遗憾错过了比赛。2000年,中国三剑客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他们虽然在个人比赛中没有获得突出的成绩,但是团体比赛发挥出色,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决赛中,站在他们面前的是老对手法国队,在之前一年的世锦赛上,就是法国队终结了了中国队的金牌梦想。这一次在悉尼再次相遇,中国队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王海滨几乎与对手同时刺中,但是裁判判罚法国队获胜,中国队以44-45一剑之差获得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已经宣布退役的叶冲和董兆致又回到了赛场,王海滨则一边在大学学习,一边坚持训练。三个老战友又相聚在了雅典的赛场上,决赛中中国队气势逼人,一上来就以4-0领先,但是意大利队却频频利用一些场外的小花招,再加上裁判的数个明显误判,王海滨与他的队友们再次败下阵来。

  退役后的王海滨远赴法国学习,在离开了赛场之后,他却对于剑道有了新的领悟:胜负不是主要内容,要看过程,要享受过程。他说:“好像突然间就明白了,剑原本可以不那么重,可以刺得很轻松的。”现在王海滨已经成了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主教练,他即将带领年轻的弟子们,再次向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