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历史巨星之许海峰--意义超凡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1:03  新浪体育
奥运历史巨星之许海峰--意义超凡的冠军

  自从中国于1984年重返夏季奥运会之后,他们已经夺得了超过100枚金牌,但是与所有的事情一样,“第一次”总是那么与众不同。而许海峰的那一枚金牌就是如此。

  中国曾经在20世纪30年代派出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新中国也曾在1952年参加了赫尔辛基奥运会,但是都没能取得金牌。对于30年前的中国人来说,一枚奥运金牌的意义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如果能在象征着最高水平的奥运会上夺冠,一直跟随这中国人的“东亚病夫”的帽子似乎也可以一举摘除。

  1984年7月29日,当男子手枪60发慢射的最后一枪打完时,报靶员报出了许海峰569环的成绩。这个成绩应该可以获得冠军,但是许海峰并没有露出笑容,因为他知道最终的成绩确认还需要一些程序。直到裁判长示意成绩有效时,许海峰的脸上才浮现出了迟到的笑容。奥运会举办了将近90年之后,中国终于有了第一枚属于自己的金牌!

  许海峰1994年退役,1995年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主教练,后任国家射击队副总教练。他带领的队员曾多次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等大赛中获得冠军,其中李对红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女子运动手枪金牌,陶璐娜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女子气手枪金牌,女子运动手枪银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