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民族传统”与“国际现代”在中国都市和谐“对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叶锋、钱荣)门口摆放一只身穿民族特色服装的卡通华南虎,走廊内增挂了平时少见的少数民族语言的标识说明,平日外宾云集的大堂内还频频传出在本地人听来不啻为“外语”的少数民族语言。这些天,走进东方宾馆这家广州著名的涉外宾馆,一股民族、传统的中国气息扑面而来。

  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接待宾馆之一。它的正对面就是中国著名的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的展馆。

  长期处于中国经济发展最前沿、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广州,在改革开放多年以后曾被诟病为中国的民族体育及文化淡化、消退得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不过,在常在东方宾馆门口做生意的广州出租车司机林炳德眼里,广州能举办民族运动会,至少说明了两点:“一,广州很重视、热爱民族传统;二,广州很开放,既向‘国外世界’开放,也向‘国内世界’开放。”他的领带上,还戴着本届民族运动会会徽造型的领带夹。

  来自全国55个少数民族的近1.5万名运动员、教练员相逢于南国的花城。继内蒙古、新疆、广西、西藏、宁夏等中国少数民族聚居的五大自治区之后,民族运动会走进了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发达地区。

  11日,西藏马术队的兽医次仁多吉看着队员们在设施一流的广州马术场上纵马欢跑,感叹地说:“很多队员都还是马术学校的高中生,有了这次运动会的机会,他们才能到大城市看一看。”他说,从青海格尔木到广州,他们和马匹所乘的货运列车整整走了“11个白天和11个晚上”。

  广州之行也是内蒙古运动员莎日娜愉快而新奇的经历,她难掩心中的兴奋:“我们抽空吃了这里的美食,还坐船游览了澳门!”16岁的她已经争取到了在职业学校学习的机会,“我要多读书,增长知识,将来在城市才有好的工作”。

  民族、传统与现代都市生活的对接,也让不少市民感到欣喜。平时每周二、四和周末,都有广州市民前往市区的白云山对歌。运动会期间,远道而来的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姑娘、小伙也参与其中,《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敖包相会》等少数民族经典歌曲在山坡上传唱不息。广州市民何玉珍说:“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民族兄弟姐妹一起对唱,我感到特别开心!”

  广州从化的市民李敏学则为新疆、蒙古族骑手的精湛马术表演而惊叹:“我看过很多歌星的演唱会和文艺演出,相比之下,少数民族的体育表演没有高科技、高投资,但是很淳朴、很精彩,我们城市人还向往他们的生活呢!”

  另一个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是少数民族的散居地。由于少数民族人数较少,上海是此次运动会规模最小的代表团之一,但是副团长刘建平对民族体育却颇有感触。

  “上海港务公司下属有一个港口,招募了来自贵州地区的几百名土家族人当工人。公司定期为他们组织开展民族角力运动项目——“押加”,并吸引当地的工人也参与其中,结果少数民族工人在空闲时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和当地人的相处也更融洽了,”刘建平说,“民族体育为少数民族融入都市创造了条件。”

  研究中国少数民族体育的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少数民族体育文化蕴含的不少精神十分可贵,比如以和为贵的和谐原则、天人合一的生态观念、与日常生活的均衡相融、对“大同世界”的真挚向往等,这些在缓解都市人精神紧张、抵御现代“文明病”方面,将具有深远的价值。(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