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基因兴奋剂阴影(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3:26  中国新闻网

  能检测出来吗?

  从2002年开始,WADA业已投资了5个检测基因兴奋剂的研究项目。国际奥委会(IOC)、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澳大利亚反兴奋剂总署(ASDA)和美国反兴奋剂局(USADA)等都对这些项目深表关注,特别是因为:人们担心基因兴奋剂或许是无法检测的。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肌肉研究中心的彼得·谢林博士说,使用基因兴奋剂几乎是无法检测的。他认为,欺骗者将使用为自己注射复制的体内自然存在的基因——如编码生长因子或睾酮的方法来逃避检测。由于比赛胜负攸关,运动员们可能会冒险接受那些后果尚未被完全证明的疗法。谢林博士说:“运动员使用基因兴奋剂有可能会走在正常患者接受基因治疗的前面。”

  正如同谢林博士的想法一样,很多运动员和其随从人员都有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和侥幸心理,认为基因兴奋剂是根本检测不出来的。因为,毕竟当一个基因被插入人体的时候,它就变成了基因组的一部分。谁能断定某个基因是新来的,而不是一直就呆在那里的呢?

  然而,科学家指出,那些认为他们能靠转基因技术行骗的人将会大吃一惊了,因为WADA与他们的合作伙伴更倾向于认为,基因兴奋剂和其他传统形式的兴奋剂一样是可以检测的。

  “一个外来基因插入到人体中,一定会留下很多痕迹,即便不能通过某一个途径检测,总能通过另一个来检测。说基因兴奋剂完全不可检测,这是不严谨的。”吴侔天说。

  WADA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已经显示出研究人员检测基因兴奋剂的一些方法。目前,检查某一个特定的转入基因可能还有困难,但是人们已经可以观察到转基因的后果。比如,转入的基因将会在人体内表达并产生出更多的某种蛋白质或酶,这和其他兴奋剂一样是可以检测的。另外,新物质和外来物质对身体产生的影响也可以检测。

  在体育领域滥用基因治疗技术的方法之一,就是注射有助于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一种增生血红细胞数量的蛋白质——的基因。这样会增强运动员血液的携氧量,从而将更多的氧提供给人体细胞。瑞士洛桑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正在利用遗传工程制造可产生EPO的人体细胞,然后将这些细胞移植给那些可能要靠EPO救命的人——接受肾透析的病人或血液病患者。据报道,预计只需通过注射一次改造过的“产生EPO基因”,就可使运动员的血红细胞数量激增40%,进而提高其整个赛季的耐力。

  2004年,法国的一家国际反兴奋剂实验室发表了他们的实验结果,告诉人们已掌握了“产生EPO基因”的检测技术。

  2006年12月5日,《今日美国报》报道,科学家宣传已经掌握一种检测基因兴奋剂的新方法。西奥多·弗里德曼说:已发现一种方法,通过检测血、尿、唾液,可以确定是否使用了基因兴奋剂。原理与检测类固醇、EPO、血液兴奋剂和睾酮相同。

  北京奥运: 不太可能检测基因兴奋剂

  对于前几年热炒的“基因兴奋剂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挑战”,吴侔天告诉记者,《实验室国际标准》中明文规定:一项新的兴奋剂检测技术要想运用在奥运会中,必须首先提前几个月把方法交到实验室,由实验室按此方法进行验证,验证完毕还要WADA决定是否适合。而截至目前,WADA尚未给中国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任何基因兴奋剂相关技术测试通知。“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没有做对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根据《实验室国际标准》,在2008奥运开始前的时间内,恐怕难以完成基因兴奋剂检测技术的验证、使用程序。也就是说,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不太可能用到基因兴奋剂检测技术。”吴侔天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