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世界14座超越8000米的山峰之六:卓奥友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6:11 

  卓奥友峰(藏语:乔乌雅)属喜马拉雅山脉。坐落在中国西藏地区定日县的中尼边境上。东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西邻世界第十四座高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

  卓奥友峰山体高大,雄伟,壮丽,被当地的藏族同胞视之为“神”。在这里东西排着七座雄伟的山峰,人称“七兄妹”。第一个名叫“乔若布撒”(掌握大权之意),第二个名叫“齐乔雅”(老头之意),第三个叫“乔乌金祥夏”(戴帽子的佛),第四个叫“乔阿刚布岗”(坑洼不平之意),第五个叫“丹真乔”(聪明而美丽之意),第六个叫“乔夏布加玛尼”(文采智慧之意),第七个叫乔乍林嘎姆(白色世界的女神)。这七个兄妹,有4个在中国境内,有3个在尼泊尔的孔布冰川地区。

  据资料记载,这座山峰在1921年以前,几乎没有人了解其真面貌虽然它一直被称为是最容易攀登的8千米以上的高峰。然而从1951年以前似乎没有人对它侦察过,更没有人攀上此峰。1952至1964年先后十余年,有英国、奥地利、法国、印度、西德等国家的登山家们,从加德满都出发,沿兰巴冰川向北,攀登过这座山峰,其中奥地利、印度和西德的登山队获得成功。

  1994年9月30日11时20分,次仁多吉、旺加、边巴扎西、仁那、达琼、洛则、阿克布、加布、大齐米登顶卓奥友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