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世界14座超越8000米的山峰之十四:希夏邦玛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6:28 

  海拔8012,为世界第十四高峰,该峰北坡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布满了冰裂隙。野博 康加勤冰川,像一条玉龙蜿蜒在北坡,冰塔林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分明透亮,南坡气候温暖湿润,高山杜鹃林以4700米为上限、3500米以下预林萃绿,为各类珍惜动物栖息地。

  旧称僧赞峰,坐落在聂拉木县境内,珠穆朗玛峰西北侧,为喜马拉雅山脉高峰之一,海拔8012米,为世界著名的第十四高峰。 1964年5月,中国登山队首次登上峰顶,开创了世界第一的纪录。至此,世界上8000米以上的高峰全部被人类征服。希夏邦玛峰的北坡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布满了冰裂缝,冰崩和雪崩时常发生。北坡最大的野博康加勤冰川,像一条玉龙蜿蜒在山涧,冰塔林像片片鳞甲,层次分明透亮。希夏邦玛峰的南坡气候温暖湿润,高山杜鹃林以海拔4700米为上限,海拔3500米以下竹林翠绿,随处可见或群或只的珍贵的太阳鸟、长尾叶猴和小熊猫等。

  1964年5月2日,中国登山队的许竞、王富洲、张俊岩、邬宗岳、陈山、索南多吉、成天亮、尼玛扎西、多吉、云登10人首次登上顶峰。这也是人类攀登的最后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

  1994年5月7日12时55分,次仁多吉、旺加、边巴扎西、仁那、达琼、洛则、阿克布、加布、大齐米登顶希夏邦马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