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征歌负责人与崔健谈创作需求:民族元素难落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07  新京报

  新京报:如果让你们来创作奥运歌曲,你们会怎么写?里面必须包含的元素有哪些?

  朱大可:旋律一定是可以被理解的,这里面可以有民族元素,歌词一定是人类的。搀杂民族元素的旋律,有人类性的,就像《茉莉花》这种,《茉莉花》是一个非常东方性同时具有人类性的典型中国民歌,已经被符号化了。我们奥运歌曲一定要有中国符号在内,但是奥运会是全人类的情感,不仅仅是中国的情感。一般来讲,成功的奥运歌曲一定是风格上比较宏大的,不是小家碧玉的,宏大叙事容易被接纳。

  王平久:我觉得主要不是旋律的问题,而是理念问题。旋律怎么样,就像穿衣服一样,不是说穿上华丽衣服就有气质,有些人虽然穿的衣服不华贵,但是很内在的东西还可以把整个气质显现出来。这次参评的很多人都是用心在创作,我们看到有些人进音棚里面一边唱一边流泪,确实很不错。如果自己都感动不了,怎么能感染别人呢。

  崔健:这个目前不好说,我们不了解组委会的审美取向,个人是不可能决定的。我曾经加入过一个竞标团队,但是我们团队的基本审美和组委会审美不符,2006年底的时候被淘汰了。奥运歌曲首先应该整体配合开幕式晚会吧。旋律里有民族元素,歌词是人类性,我对这个观点肯定赞成,但是落实起来不容易。比如审美是民族风格,有人解释民族风才是民族风格,我觉得很难讲。长期以来,奥运会多少是有官方性的,很难代表每个人的情绪。

  新京报:对目前的奥运征集歌曲满意吗?

  王平久:说实话,我负责这项工作4年多来,觉得特别不容易,要好好感谢中国这些音乐人、艺术家。我真的觉得,现在征集到了很多非常好的歌曲,关键是社会能帮我们一把,推广它们,我觉得它们一定会进入历史。现在就等大家来听来唱了。

  张晓舟:尽管我们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但很多人似乎都把奥运歌曲当爱国歌曲来搞了。只要您输入黄河、长江、长城、黄皮肤、五千年文明、辉煌、灿烂、梦想、超越、喝彩、精彩、天空、大地等等大词,假如人文含量不够,再把季老魂牵梦萦的“孔子”加进去,保准能用作诗机或者洗衣机搅拌出一首奥运歌词。

  朱大可:歌词用这种方式写绝对不能用,这是汉语文化符号的堆积,肯定是失败的。歌词一定是人类的、普遍的、有朴实价值的一个完整的体现。要直接描写人类朴素价值,而不是国歌的更新版,那就彻底失败了,奥运是人类的奥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