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安简介:古代丝绸之路起点 文物古迹甲天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2:00  新浪体育
西安简介:古代丝绸之路起点 文物古迹甲天下(图)
西安城墙(图片/陕西地情网)

  交通

  西安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是中国东部通往西北、西南以及西亚各国的咽喉。如今铁路、公路、航空交织成网,四通八达,把西安与全国连成一体。中国四大国际空港之一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与国内各城市开辟有100多条航线。西安已与日本东京、大阪、福冈、名古屋、广岛、新泻、韩国汉城、中国香港、澳门实现直航。

  西安火车站不仅是中国特等客运站之一,而且是欧亚大陆桥在中国境内重要站点;西延铁路从古城西安向北通往革命胜地延安,与神延、包神铁路相连直达包头。西安到安康的铁路已建成通车,大约5小时可到。西合铁路(西安—合肥—南京)、西中铁路(西安—平凉—中卫)将再建一条东西连动的“陇海大动脉”。

  西安是仅次于北京的全国第二大公路交通枢纽,共有9条国道呈放射状通往全国各地。西安公路建设形成了以西安市为中心的“米”字型辐射状干线公路系统。绕城高速、机场新线建成,二环路全面贯通,三环路开工建设,建成一批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市区与所辖区县全部开通高速公路。西安有公路2800多公里,有5条国道干线通过;全市拥有以市区为中心通往各旅游景点的道路40多条,其中旅游专线9条。全市拥有出租车1万多辆,用于接待海外旅游者的大中型豪华轿车近千辆。目前西安正在建设地铁。

  西安拥有全国五大微波通讯之一的干线和枢纽终端站,可与国外190多个国家地区、国内所有的市县直拔通话。邮电通讯和其它城市公用设施建设与现代国际旅游中心城市标准接轨。

  西安市旅游公交:有610旅游专线车,以火车站为起点,经过北新街、革命公园、钟楼、鼓楼、广济街、朱雀门、小雁塔、南稍门、大兴善寺、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秦王宫等地,票价在1-2元之间,且都在景点正门下车。

  名胜

  “西安文物甲天下”,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浩瀚的文物古迹遗存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称。秦始皇兵马俑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是最早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遗迹,明代古城墙是至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墙遗址。近年,汉阳陵的开发又一次造成了世界的轰动,其出土的裸体彩俑被誉为“东方维纳斯”。市内有6000多年历史的半坡遗址;明代建立的藏石碑三千多块、被誉为石质历史书库的碑林博物馆;文物储藏量全国之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译经之地大雁塔;西北历史最长的清真寺化觉巷清真大寺,以及西安旅游区内的华夏始祖轩辕黄帝之陵黄帝陵;汉武帝刘彻之墓汉茂陵;唐女皇武则天与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唐乾陵;释伽牟尼佛指舍利存放之处法门寺等驰名中外的景点。自然景观峭拔险峻,独具特色,境内及附近有西岳华山、终南山、太白山、王顺山、骊山、楼观台、辋川溶洞等风景名胜区,更有周边的森林公园十余个。人文山水、古城新姿交相辉映,构成古老西安特有的神韵风姿。

  名人

  著名诗人白居易、杜牧、王昌龄、韦应物都是唐朝时期的西安人,当时著名的书法家则推颜体的创始人颜真卿,画家则有以《步辇图》传世的阎立本。当代则有陈忠实(著名小说家,代表作《白鹿原》)、著名导演张艺谋等。

  物产

  西安的旅游商品生产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秦俑仿制品、仿古青铜器、秦绣、玉器、丝绸、工艺瓷器、户县农民画、唐三彩、瓷板画、景观表、麦杆画、关中剪纸等民间工艺品十分丰富。全市有涉外旅游定点商店26家,可以较好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购物需要。同时,西安的餐饮业可以供应全国八大菜系及欧美西餐、日本料理、韩国烧烤、东南亚风味、清真等各式美味佳肴,发掘仿唐菜120多种,形成以唐菜为主的传统菜和以陕菜为主的现代菜。在全国饮食业优质产品评选中,西安的饺子宴,羊肉泡馍等八个品种荣获金鼎奖,特别是西安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吸引着八方宾客。(新体)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