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平遥美食:平遥牛肉久负盛名 怀山药黄酒都是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8:26 
平遥美食:平遥牛肉久负盛名 怀山药黄酒都是宝
平遥牛肉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jackieli1982

  碗脱则,是晋中平遥县的一种传统风味小吃,也是佐酒佳品,具有浓郁地方特色。

  碗脱则为清光绪初年,平遥县城南堡的名厨董宣师付所创,距今已有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00年(即光绪26年),慈禧太后一行避祸西安,路经平遥时,食用了董宣的碗脱则,赞不绝口,并赐予重赏。传说,从此碗脱则被封为御膳,于是碗脱则名声大震,以后渐渐流传到民间,成了饭铺摊点中常见的一种风味小吃食品。

  碗脱则主要由白面粉制作。它集凉粉与灌肠的优点于一身,既有凉粉的清爽利口,又有灌肠的浓烈香味,精而不腻,滑利爽心。夏可凉拌,冬则热烹,老少皆宜,四季风行,是人们机喜爱的一种风味小吃食品。

  碗脱则的传统制作工艺代代相传,并不断有所改进。目前,以董宣师付第四代传人董兴旺所制为最精。

  平遥牛肉

  平遥牛肉这一美味食品历史悠久,最早由何人创始,史无记载。从《平遥县志》看,平遥牛肉源于汉代,明代已负盛名。清朝先后在平遥城内开业的兴盛雷、自立成牛肉铺享有很高声誉。平遥牛肉就是继承兴盛雷、自立成传统风味而发扬光大。

  平遥牛肉制作工艺独特,色泽红润,绵香可口,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特点。

  酥梨

  平遥东南部为丘陵地区,海拨800至1000米,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地肥水美,绿树成荫,是晋中的“林果十强乡镇”之一。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果品养分积累较好。特别是近几年来,以科技为先导,在果品生产中大力实施深翻扩穴,穴贮肥水,生物覆盖,疏花疏果,人工授粉,铺反光膜,果品套袋等十几项科技组装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果品质量。作为平遥古城的特产的套袋酥梨1996年荣获省首届优质水果展评会“银质奖”,国际果品及技术设备展览会优质产品奖”。1999年,在“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被认定为名牌产品。套袋酥梨以其表面光洁,个大丰满 ,多汁酥脆,营养丰富和无公害等几大特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怀山药

  长山药又名怀山药,是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洁白的长山药制品长山药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经加工后是健脾 、养胃 、益气的滋补药品。外国人把长山药称为“ 中国人参 ”。不仅如此,它可以起到人参起不到的作用。人参燥热,青年人不宜服用,但长山药老年人、青年人和少年儿童都可以服用。在筵席上常见的拔丝山药、蜜饯山药等佳肴,更是独具特。平遥长山药是与平遥牛肉、推光漆器齐名的土特名优产品之一,以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而著称。长山药是药食两用的薯蓣科植物 ,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历代药典中皆被视为健身、扶脾、养胃的上等滋补佳品 。长山药性温不火,营养丰富,青年 、老年、妇女、儿童、婴儿均能食用 。据化验,长山药中富含蛋白、淀粉、还含有钙、镁、锌、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长山药既是药典佳品,又是纯天然 、无公害 、高营养的绿色食品。平遥长山药多年来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市场,被誉为“中国小人参”。长山药,又叫薯蓣和怀山药,是薯蓣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山西省平遥、太谷等县盛产,每年可提供商品山药20万公斤左右。平遥县岳北村生产的长山药,条粗条长,皮薄质细,在晋中一带很有名气。《神农本草经》上说:“薯蓣味甘温,主伤中,补虚赢,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是祖国医学宝库中不可缺少的一味健身、健脾、养胃的滋补药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