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下撤为何比登顶难? 王勇峰冻掉的脚趾便是例证(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7:02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实际上,登顶和下撤都是生死攸关的时刻,绝不能“凭感觉”。尼玛次仁说:“首先要了解天气的变化,在不适当的天气条件下冲击,体力消耗至少是平时的两倍。另外还要算好‘折返时间’。一味勉强地向上冲,很可能就没有时间赶回营地,也有可能耗尽体力和氧气,尤其是下撤时。”“登山容不得半点侥幸。你轻视山,山就会对你残酷无情。在海拔8000米的高山,这可是拿生命开玩笑。我们这次准备的非常周密,训练的时间也长,而且装备和保障非常完美,才让我们这次登顶和下撤非常顺利。”

  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昨日凯旋。

  【下撤故事1】

  失去3个脚趾失踪28小时后生还

  作为此次登顶珠峰并传递北京奥运火炬第二人,王勇峰深知下撤意味着什么。

  别看王勇峰走路如飞,殊不知他其实是个“三等残疾”:他的右脚少了3个脚趾。

  那3个脚趾是他在与珠峰“第一次亲密接触”时丢掉的:他之前去过3次珠峰,只有那次登顶成功。

  那是1993年海峡两岸联合组织攀登珠峰。王勇峰登顶后,氧气用完了,体力也接近极限。一名藏族队员见他非常艰难,就把自己的氧气给了他,随后与其他登顶队员下撤。他没有想到,王勇峰竟虚弱得连换氧气的劲都没有。“救命气”滚到了山下,意味着队友援助的一线生机随之坠落,王勇峰与队友们失去了联系,所有人都以为他“光荣”了。他远在北京的老搭档李致新得知这一消息,悲痛不已。

  然而,在失踪28小时后,王勇峰奇迹般地出现在队友面前。此时的王勇峰,已累得说不出一句话来,他的手肿得像个大熊掌,脚则完全失去了知觉。

  回到北京后,王勇峰马上被送往医院。他的3个右脚趾已严重冻伤,医生只好把它们截去。死里逃生的王勇峰,从此变成了残疾人。

  脚趾可以被冻坏,勇于登攀的心,却永远也不会被伤冻。南美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最高峰,都是王勇峰在失去那3个脚趾后登上去的。他说,右脚的残疾对他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现在,一年不登两座山,他的脚板就“发痒”。

  如今,再次登上珠峰并传递奥运火炬,缺少3个脚趾的王勇峰坦言,这是对他多年登山最大的回报。

  1993年,王勇峰在珠峰捡回一条命。

  【下撤故事2】

  掉下悬崖爬上来……

  2006年5月19日,两位来自深圳的业余登山爱好者,在珠峰下撤过程中也是“九死一生”,其中一人——阿虎摔下悬崖,而向阿虎求证后得知,他是摔下悬崖后死里逃生。

  阿虎回忆,登顶后,眼看天气越来越糟,他迅速下撤。在当晚6时左右,撤到了被登山者称为第二难关的7790米的大风口,此时风非常大。阿虎说:“当时我清楚地记得自己突然被一阵风吹起来,在空中整整翻了三个后空翻,就向旁边的悬崖摔下去了。因为我身上有保险扣扣到安全绳上,身体是顺着绳索落到悬崖下面的。当时我也吓坏了,以为自己必死无疑。”但阿虎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毫发无损。躺在10多米深的悬崖下面,“我活动了一下身体,什么不适的感觉也没有。”

  谈到自己获救,阿虎一再感谢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本次火炬珠峰传递第三棒火炬手)。

  尼玛校长当时在6500米的前进营地指挥饶剑锋等人登顶成功后,听说阿虎是一个人登顶的,立即用对讲机指挥,派遣阿旺罗布、边巴等三人上山接应阿虎。

  从悬崖下爬上来,阿虎大约用了半个多小时,当他在阿旺等人的帮助下回到前进营地时,远远地看到几十人在尼玛校长的带领下戴着头灯在迎接他,从鬼门关回来的阿虎再也止不住热泪,扑到尼玛校长的怀里痛哭起来。

  事后大家都说,阿虎能从悬崖下死里逃生绝对是奇迹。而阿虎除了耳朵有轻微的冻伤外,并无大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