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登珠峰体现可贵集体主义 女登山家干起后勤(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藏族女登山家桂桑:为圣火登顶服务,我觉得很荣幸

  

在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我的身份有点特殊。很多人知道我曾经是专业的登山运动员,登上过两次珠峰,但这次我却在后勤保障组工作,具体负责餐厅工作。

  很多人感到意外:这么有名的登山运动员怎么会干这种工作呢?说实话,刚开始,我也觉得不太自在。但后来一想,我今年已经52岁了,只要能为这次圣火登顶珠峰做些贡献,干什么工作都行!

  1990年、1999年,我两次登顶珠峰。世界上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屈指可数,我们西藏登山队有3位,我便是其中之一。有人开玩笑:“怪不得海拔这么高的餐厅打理得这么舒适,饭菜这么可口,原来有这么一位著名登山家当‘高级主管。’”

  我现在只是西藏登山队的一名普通教练,当这个“餐厅主管”也是工作的需要。我觉得,无论干什么工作,一定要全身心投入自己的精力。更何况这个工作直接与圣火登顶珠峰有关,直接跟北京奥运会有关。为奥运会做贡献,我感到十分荣幸。

  在新闻中心就餐的有90多人。我每天早上7点来钟就得起床,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每天每一餐的供应都要精心准备,种类也尽可能丰富多样。辛苦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有很多人向我“抱怨”,他们来到大本营后吃胖了。我笑着对他们说:“要是你们觉得饭菜不好吃,那我就失败了。压力不小哟。”(本报记者王霞光整理并摄影)

 中央气象台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张志刚:所有的目光都盯着我们

  

登山是三分靠人,七分靠天。在珠峰,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我们身上。我们一旦不精确,就会影响到全部登山计划,因此担子非常重!尽管大部分工作人员在去年的演练中都上过珠峰,但这一次在山上还是吃不香睡不着。一半是出自海拔的原因,一半则出于压力。

  在山上,登山总指挥李致新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拜托你们了!5月3日时,原计划定在8、9日登顶,到了5日,我们认为天气有一点变化,告知李致新天气不是太理想,没想到,这一句话让他整个晚上都没睡着。等到6日,我们再告知8日可以登顶时,李致新这才乐了!

  珠峰地区,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属无人区,缺少历史气象观察资料。这给气象预报工作制造了一定的难度。我们可以凭借的只有1960年和1975年中国对珠峰科考时留下的一些历史数据,以及去年中央气象台珠峰演练时得到的基础数据。

  4月4日到达珠峰大本营后,我们分为预报小组、通信宣传小组、观测小组、后勤保障四个小组,在大本营和6300米的地方建立了两个观测点。预报组每天要给登山队发送未来7天的预报。5月8日冲顶那天,我们一天发送4次预报,而最后的冲顶,增加到每小时发送一次预报。

  观测组在早上7时和晚上7时各放一次探空气球。在零下八九摄氏度、大风的时候工作,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最烦恼的就是风大的问题。在5200米高处给探空气球灌气,需要消耗不少体力。狂风下,直径2米的气球经常会被吹得左右摇摆,为了防止气球剧烈摇晃而被扎破,每次灌气时,需要五六个工作人员上前才能把它按住。

  我们一位年纪大的工作人员,上了珠峰后发生了强烈的高原反应,整晚睡不着觉,又不愿下撤,为保持体力,每天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圣火冲顶成功的一刹那,我们所有人都在流泪,这一刻,已经等得太久,太久了……(张 蓉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