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传递的幕后故事 火炬接力运行车队工作全记录(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2:08  北京奥运官网
圣火传递的幕后故事 火炬接力运行车队工作全记录(2)

  物流车队共有五个小组,其中每两组跟随一支圣火传递车队,另外一组则随时待命。每个小组有10名司机和1位队长。因为承担运送圣火传递重要物资的运输,车队的司机师傅们总是晚睡早起。通常他们的工作时间集中在晚上12点和早上5点。

  千万别小看装、卸车的过程,一点都马虎不得。就拿装载媒体车来说吧,根据北京奥组委对媒体车的特殊要求,经过专业改装后的Craft在物流车中距离车壁最窄的距离只有3厘米,要将媒体车运进物流车里难度可想而知。每次装车,都有四位大众汽车的工作人员在前后左右四个位置进行指挥,保证万物一失。

  60位驾驶大型物流车的司机师傅是从2000多人中千挑万选出来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都具有10年以上驾龄或5年以上驾驶大型物流车的经验。一位司机师傅不无骄傲的说:“要是在这种物流车里评比一下的话,我们这些人都是数一数二的。”

  可是,这么近的距离司机如何打开车门出来呢?如果你能亲手触摸到物流车马上就会恍然大悟。原来看似庞大结实的物流车虽然外表酷似集装箱卡车,但它的车壁都是特殊的:顶棚可以打开,以避免装卸车辆时发生顶部磕碰;两侧居然是类似帆布的软性材料!这样司机不仅可以轻松的打开车门,还可以直接一“掀帘子”就走下来了。当然,虽然是软性材质,不过强度、防水性能都很出众,车辆装入后,只要系紧两侧的固定装置,整个物流车看上去依然是牢不可破。

  车队的一天

  从5月4日在三亚开始第一站的火炬传递起,整个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就开始了高速运转。火炬进入江西之前,每天的传递都是全天进行的。虽然,从江西之后,火炬接力传递减为半天进行。尽管如此,火炬接力运行车队每日的工作都是满负荷的。很多时候,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20小时。

  每天8:00火炬开始传递,整个车队需要在7:30到达起点集结,7:00从停泊地点出发。这样,整个团队需要在5点起床,半小时洗漱早饭之后,需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车辆检查、电脑测试、车辆清洁、车队列队等所有工作。而在一天的火炬传递活动和城市庆典活动结束后通常已经是晚上8、9点了。车队装车需要至少一小时,尽管城市之间距离不同、路况也不同,但是,每次到达下一个城市的时间几乎都是在晚间。之后卸下车辆、加油、车辆清洁、车辆检查……等到这一切都料理停当已经是凌晨时分了。此时,火炬接力车队的工作人员却还不能休息,他们要召开每天的例会:总结当天传递情况,布置第二天接力工作和转场情况。如果适逢第二天要交接车队,会议的时间又会延长很久……

   凌晨2点多,核心团队的工作人员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而此时距离起床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了。“最少的时候只能睡2、3个小时。”如果全程97天都这样,铁人也受不了。大家开始想办法延长睡眠时间。首先是严格限制团队内的开会时间,同时,在城市转场时调用当地经销商的司机,为团队人员争取车上休息的机会,最终将大家的休息时间提高到5个小时。“当然,这些做法都是基于团队成员之间有效的沟通的。车队运行了这么长时间,大家的合作越来越顺畅,在很艰苦的条件下,大家在做好份内事情的同时,都勇于担当和付出。”火炬接力团队和车辆的磨合越来越顺利。现在,队员们基本能够睡满5小时了……有了5个小时的“充足”休息,火炬接力车队每天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火炬传递中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