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上看“大旗美女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9:5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开幕式上看“大旗美女传”

  

  作为奥运旗手代表自己的国家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这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是无上的光荣。一直以来,奥运会旗手都是男运动员占主角,但是随着女运动员在赛场内外越来越卓越的表现,更多的女运动员开始走上前台。日前,新加坡奥委会宣布乒乓球女子单打世界排名第六的李佳薇,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为新加坡体育代表团的入场旗手。

  不过,千万别吃惊,李佳薇并不是惟一的一位女旗手,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看到一大批美女旗手登场亮相。

  李佳薇

  最好的生日礼物

  对于出生于北京、后加入新加坡国籍的乒乓球运动员李佳薇来说,这次北京奥运会她有两个梦想,一是夺取一枚奖牌,二是成为新加坡代表团旗手。而现在,第二个愿望变成现实。李佳薇开心地表示:“我确实向当局争取当擎旗手,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8月9日是李佳薇27岁生日,她表示:“这也将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李佳薇出任新加坡代表团的旗手是众望所归。她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年仅19岁的李佳薇在女单1/8决赛不敌后来获得奥运会冠军的王楠;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佳薇在1/4决赛爆冷击败王楠杀进四强,最终获得第四名。

  福原爱

  就怕扛不动大旗

  一个月前,日本奥委会就已经宣布福原爱担任日本奥运代表团旗手。身高只有1米56绰号“瓷娃娃”的福原爱长年在中国进行乒乓球训练和比赛,能说一口正宗的东北话。她的乒乓球实力不仅在日本排名数一数二,而且在中日两国也拥有超高的人气,是奥运会旗手的绝佳人选。

  现在惟一的问题是:福原爱体重只有48公斤,而日本代表团的旗帜重达7公斤。在开幕式入场式上,旗手需要在“鸟巢”绕场一周(400米),这对于福原爱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而日本方面也做出预案:如果福原爱体力不支,将由雅典奥运会男子柔道金牌得主铃木桂治作为替补旗手接过大旗。

  埃斯皮诺萨

  与“梦之队”抢金牌

  墨西哥奥委会已经正式宣布:该国女子跳水领军人物保拉·埃斯皮诺萨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为本国高举国旗。埃斯皮诺萨来头不小,她是墨西哥最著名的运动员之一,她来担任墨西哥代表团的旗手可谓众望所归。埃斯皮诺萨本人也提前放出了豪言:她有信心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中国选手,夺得金牌。

  在中国选手几乎一统天下的女子跳水项目上,埃斯皮诺萨确实是个不容忽视的对手,她可谓战功赫赫,在2007年的各种国际比赛中,埃斯皮诺萨共获得11枚奖牌。同时她也被公认为北京奥运会上墨西哥代表团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

  梅莎

  首位阿拉伯女旗手

  并不是只有纵横体坛的女子运动名将才有资格担任旗手,北京奥运会上还有一位阿拉伯国家的公主将出任奥运旗手。据报道,阿联酋公主梅莎就将成为在北京奥运会上手持国旗入场的第一位阿拉伯女子运动员。

  梅莎是该国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的女儿,今年27岁,身份贵为公主,同时她也是一名跆拳道运动员。在比赛中多次获得金牌,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曾夺得空手道女子60公斤以上级比赛亚军,被评为2006年阿拉伯最佳运动员。本届北京奥运会她将参加跆拳道的比赛。

  幕后故事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很少看到女旗手的身影,因为以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女运动员不多。但随着近年来女子职业运动的迅速发展,这已经不是问题,所以,体力成了限制女旗手出现的头号问题。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日本旗手是摔跤72公斤级女将滨口京子,事后她就连喊吃不消。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验”,日本代表团才会给福原爱安排一位“护花使者”,一旦福原爱感觉体力不支,该猛男将迅速“英雄救美”。

  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旗手是WNBA明星斯塔丽,英国旗手是女子柔道明星豪伊。篮球和柔道都属于对运动员身材和体能要求较高的运动。据称,豪伊能在训练中背负150公斤的杠铃,即使如此,她还是说:“我力量没这么大,不可能单手举旗,而且我还要把气力留给后面的比赛。”

  待定旗手

  在莎拉波娃将成为俄罗斯代表团旗手的传闻被正式否定之后,另一位网坛美女也许将从另一个角度弥补我们的遗憾——那就是塞尔维亚网球运动员伊万诺维奇。尽管目前塞尔维亚代表团还没有正式宣布旗手人选,但该国国内目前算得上全球知名的运动员就只剩下网球界的两个大满贯冠军德约科维奇与伊万诺维奇,两人分别为该国捧起了第一个大满贯赛的单打冠军以及成为首个世界第一。

  相比之下,伊万诺维奇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喜爱的程度要比德约科维奇更多,这也意味着她成为塞尔维亚代表团旗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开幕式上的旗手们

  ■法国:托尼·埃斯坦盖

  皮划艇名将,曾在2000年和2004年成功夺得两枚奥运金牌。

  ■西班牙:德费尔

  体操名将,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在男子跳马项目上称王。

  ■罗马尼亚:瓦列里娅·贝谢

  罗马尼亚国家女子手球队队长。

  ■巴拿马:萨拉迪诺

  跳远名将,今年曾跳出8米73的14年来最好成绩。

  ■以色列:科尔加诺夫

  皮划艇名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

  ■意大利:罗西

  皮划艇名将,已经40岁的他参加了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四届奥运会,曾赢得了三枚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将是他第五次参加奥运会。

  ■希腊:伊利亚迪斯

  雅典奥运会男子81公斤级柔道冠军。

  ■阿根廷:曼努·吉诺比利

  NBA球星,2004年作为核心球员,赢得奥运男篮金牌。

  ■巴西:罗伯特·舍特

  帆船名将,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男子帆船激光级冠军。

  中国旗手

  姚明刘翔最热

  女将也有可能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姚明和刘翔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合适人选,但一些女选手及其他一些项目的选手也有可能。肖天表示,以往中国代表团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时,选择旗手时考虑身高的因素比较多。现在考虑旗手时,觉得没必要仅仅局限于身高,旗手广受关注,应该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好的运动成绩和技术水平,比如拿过世界冠军;二是要有好的体育道德风尚。

  前尘往事

  中国奥运旗手

  男篮巨人垄断

  自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在历届夏季奥运会的入场仪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均由身高2米以上的男篮队员担任旗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是身高2.02米的男篮中锋王立彬。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身高2.08米的男篮中锋宋涛担任旗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宋力刚担任旗手。宋力刚出生于1967年,身高2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由身高2米的篮球选手刘玉栋担任。

  ■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玉栋蝉联中国代表团旗手角色,他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两届奥运会中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运动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姚明担任旗手,姚明身高2.26米,是有史以来中国代表团最高的旗手。

  本版稿件据多家媒体综合整理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