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雪梅:纵有遗憾 依然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6: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四川田径史上,有着“亚洲第一女飞人”之称的李雪梅是唯一一个连续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幸运儿。在悉尼奥运会上,她和队友史无前例地以43秒04的成绩进入女子4×100的决赛,虽然最终只获得了第8名,不过这个成绩还是帮助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李雪梅独自一人扛起了女子100米的重任,但是由于伤病的原因,李雪梅在预赛中就被淘汰出局。品着咖啡,如今已是电子科大体育老师的李雪梅回忆起了她参加的那两届奥运会。一阵微风拂过,她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长发飘飘、悲喜交织的燃情岁月……

  机耕道上跑出来的飞人

  1977年,李雪梅出生在广汉连山一个贫穷农村家庭,小时候她最爱到距离自己家仅一两百米远的外婆家玩耍,玩得天黑了,就从一条百余米长的机耕道飞奔回家,这条乡间小道也就成了她百米冲刺的天然训练场。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让李雪梅在小学田径运动会上跑了个百米冠军。广汉市体校教练李虹在一年一度的广汉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选体育苗子时看中了她,李雪梅得以在1988年进入广汉业余体校,成为当时体校中年龄最小的学生,开始走上了带给她无数辉煌的田径之路。

  一年后,李雪梅被张容伟选进省田径学校,一番苦练之后李雪梅开始在一系列比赛中崭露头角。1995年城运会,李雪梅一举夺得100米、200米两枚金牌,并打破百米亚洲青年纪录。1997年八运会上,李雪梅风驰电掣般地跑出了10秒79的百米成绩,名列当年世界第二,成为首次突破11秒大关的东方女性。在这届运动会上,她一连打破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三项亚洲纪录,赢得了“亚洲第一女飞人”的美誉,并被授予“国际健将”。如今11年过去了,李雪梅的身份早就由运动员的身份转变成电子科大的一名体育老师,但是这三项亚洲纪录却无人能破。

  首次参加奥运会 倍感兴奋

  李雪梅优异的表现,让她顺利获得了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4×100米的参赛资格,除了李雪梅之外,同样来自四川的曾秀君、刘晓梅也是该项目的参赛选手。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李雪梅在抵达悉尼之后显得非常的兴奋,她回忆说:“当我进入奥运村的时候,当时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到了共产主义时代。”当被问到为何会有这种感受时,李雪梅笑着说:“奥运村里面的各种服务都很齐备、周到,而且最关键的是不用花钱,呵呵。例如吃的方面,餐厅分了亚洲区、欧洲区等等,各国的运动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食物,而且餐厅很大,可以容纳近万人在里面用餐,吃饭的时候场面相当壮观。”

  除了享受美食之外,李雪梅还不忘去纪念品店里为朋友和家人挑选礼物,而她买的最多当然是吉祥物“奥利”、“悉德”和“米利”。“进入商店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各种纪念品看得我眼花缭乱的,觉得每样东西都很不错,但是考虑到行李箱的实际情况,我在商店里面还是比较理性的。”李雪梅说。李雪梅也为自己准备了一个特别的礼物,那就是印有自己照片的雅典奥运会的纪念T恤,她说:“当时奥运村里还提供把各种照片上印在T恤上的服务,这个在当时对于我来说比较新奇,于是我就把自己的照片印在T恤,制作一件这样的衣服也算是对我参加悉尼奥运会的一种见证吧。”

  悉尼留下心中永远的痛

  在前往悉尼之前,李雪梅和队友们对这次比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当时中国代表团给她们制定的目标是进入前八。李雪梅说:“当时我和队友们都是有备而去,只要发挥正常就肯定能进决赛,预赛的时候我们的心态还算可以,但是在复赛的时候我们却特别紧张,或许是大家都知道一旦在这个时候出现失误,就意味着我们进不了决赛。”好在中国队平稳地跑完复赛晋级决赛,但是在决赛中却发生了意外。

  在中国队顺利地跑完前两棒后,第三棒的秦旺萍在与最后一棒的李雪梅交接棒时出现失误。秦旺萍接到棒时,中国队在所有对手中处在第六的位置,但秦旺萍在交棒给李雪梅时,她没有追上李雪梅,两人费了很大劲才把棒交接好。由于这个失误,李雪梅她们最终以44秒87的成绩获得第8名。虽然在决赛中位列最后一名,但是李雪梅和队友们算是圆满完成了之前制定的目标,可是李雪梅仍耿耿于怀,她说:“虽然队里面给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前8,但是我们当时的成绩完全是可以跑到第5或者第6的,我们在心里定的目标也是这个成绩,在最后一棒出现失误之前,我们也的确处在第6的位置。”

  叹了口气之后,李雪梅表示:“当我跑完了看到比赛成绩的时候,失望之情溢于言表,错过了这次机会之后或许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来弥补这个遗憾了。”因为是在自己这一棒上出现失误,因此李雪梅是相当自责和难过,她说:“下来之后教练他们都来问我是不是太紧张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为了这个事,我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大概有2、3个月那么长,这个事情可以说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雅典再留遗憾

  参加完悉尼奥运会之后,李雪梅又投入到了2001年九运会的备战中去,并且成功卫冕了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的冠军,随后李雪梅便因跟腱严重受伤不得不选择了退役。但是两年后,李雪梅却选择了再次回到田径场上,原因是中国田径队急需她这样一位优秀的女子短跑选手参加雅典奥运会。2003年年底,李雪梅开始恢复训练,当时许多圈内专家表示一个选手休息了近两年的时间,再加上有严重的伤病,再度复出,难度非常大。“选择重新复出的时候,我的伤已经恢复得不错了,而且能再次参加奥运会,我很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李雪梅说。

  正如国内专家预测的那样,复出之路对于李雪梅来说的确是困难重重。在出征雅典之前,李雪梅100米只达到了奥运B标,4×100米有没有拿到入场券,不过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的最后一次集训名单中,我们还是看到了李雪梅的名字,她也是国家田径队备战奥运会女子100米项目的唯一选手。而且按照规定,达到奥运B标的她已经具备了参加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比赛的资格。正当李雪梅认真备战之际,又一个意外发生,刘雪梅跟腱老伤复发了。

  此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当时我根本就不能穿跑鞋进行训练,只能进行身体训练,最痛的时候我几乎都不能走路。”李雪梅说。尽管如此,中国田径队还是把有伤在身的李雪梅带到了雅典,而且李雪梅本人也不想放弃这次机会,带着疼痛难忍的脚伤,她最终站在了女子百米的赛场上。可是,脚伤还是阻碍了李雪梅的发挥,预赛就被淘汰。这次奥运会的经历,再次成为了李雪梅的遗憾。虽然两次奥运会,李雪梅都留下了遗憾,但她依然表示:“生活从来不会尽善尽美,纵然留下遗憾,可奥运会的经历依然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田径永远都是最爱

  “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每天的生活都很枯燥和单调,有的时候会抱怨这样生活,也会在训练中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但是现在每当我回忆起那段人生经历,能想起来的全部都是快乐的事情,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说完,李雪梅自己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在电子科大,李雪梅现在身兼体育老师和该校高水平运动队田径队的教练两个职务,看来李雪梅这辈子都注定离不开田径。对此,李雪梅也表示赞同,她说:“田径早就融进了我的骨子里,永远都是我的最爱,我现在会怀恋当运动员的日子,那个时候许多事情都不用我操心,但是现在却事事靠自己,呵呵。”

  虽然已经有大学老师和教练的身份在身,但是李雪梅却并不满足于此,她的头上还可以再加上在读研究生和国家一级田径裁判这两个头衔。据李雪梅介绍,目前她正在成都体育学院攻读体育教育方面的研究生课程,“我现在都要开始写毕业论文了,多学些只是肯定有益无害的,而且我也需要通过学习的方式不断充实自己。”李雪梅说。国家一级田径裁判的资格是李雪梅在今年才拿到的,在不久的田径赛场上,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李雪梅会以新的身份归来。

  档案

  出生日期: 1977-1-5

  籍贯:四川广汉

  身高:1.71米

  现身兼电子科大体育老师和该校高水平运动队田径队的教练。

  战绩

  1995年 第3届城运会女子200米冠军、100米冠军

  1997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暨第8届全运会田径预赛100米冠军、200米冠军

  1997年 八运会女子100米冠军、200米冠军

  1998年 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女子100米冠军

  1998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女子100米亚军

  1998年 世界女子百米“飞人”挑战赛第四

  1998年 曼谷亚运会100米冠军、4×100米接力冠军、200米亚军

  2000年 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60米冠军

  2000年 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女子100米冠军

  2000年 悉尼奥运会女子4×100米第八

  2004年 中国田径奥运会选拔赛女子100米冠军

  纪录

  1995年 南京 第3届城运会 女子200米 全国青年纪录22秒93

  1997年 上海 八运会 女子100米亚洲纪录及全国纪录 10秒79

  1997年 上海 八运会 女子200米亚洲纪录 22米01

  1997年 上海 八运会 女子4×100米亚洲纪录 42秒23

  2000年 北京 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 女子室内60米全国纪录 7秒25

  本版稿件由记者周维采写 摄影 廉钢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