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泳池32项世界纪录将被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1:51  南方日报
奥运泳池32项世界纪录将被改写?

  5个多月来,泳坛各路高手以29次击碎长池世界纪录的迅猛之势,掀开了异常刺激的奥运序幕。难怪美国队总教练舒伯特“豪言”预测,北京奥运会泳池中32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都可能被改写。当然,这一切似乎少不了“神奇泳衣”的辅佐。

  “神奇泳衣”引爆话题

  从法国“飞鱼”贝尔纳连破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欧洲锦标赛,到特里克特成就世界第一水中“女飞人”的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再到菲尔普斯领衔6项世界纪录作古的美国奥运选拔赛,Speedo最新推出的LZRRacer泳衣可谓抢尽风头:游出世界最快成绩的选手几乎都穿着这套具有太空色彩、号称最多可使比赛速度提高两个百分点的新型泳衣。

  “神奇泳衣”引爆的话题热度几乎超过了竞技本身。意大利队总教头卡斯塔涅蒂甚至称之为“技术兴奋剂”;本已批准该泳衣投入使用的国际泳联不得不重新开会讨论,其他装备品牌签约选手为穿上它而纷纷“倒戈”,更是让诸多赞助商出离愤怒。

  然而,奥运荣耀的诱惑谁能抵抗?当身着“神奇泳衣”的日本泳将在6月的日本公开赛上一次次刷新全国纪录,特别是雅典奥运会两金得主北岛康介一举打破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原本限定选手在另外3个品牌中选择奥运“战袍”的日本泳协也动摇了,并最终放弃了规定选衣权。

  美澳或揽半数金牌

  面对泳衣制造的轰动,也许只有奇才菲尔普斯能在奥运会上掀起更大波澜。

  4年前的雅典,菲尔普斯凭借6金2铜独领风骚,但与同胞斯皮茨1972年创造的独得7金的奥运之最擦肩。如今,23岁的菲尔普斯强大得更加令人敬畏。继去年世锦赛收获7金和5项世界纪录后,10余日前他又带着两个崭新的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顺利取得5个个人、3个接力项目的奥运参赛权,再次朝着斯皮茨的纪录进发。

  因为有菲尔普斯、仰泳“天王”佩尔索、罗切特以及多才多艺的女将霍夫和考芙琳等数不尽的高手,美国泳军霸气十足。而另一泳坛大户澳大利亚队虽然失去了“鱼雷”索普,但也号称组成了有史以来最强的奥运阵容。除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特里克特,他们还有让所有对手望尘莫及的“蛙后”琼斯以及“长距离之王”哈克特。哈克特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铩羽而归,但毕竟是为结婚、搬家、换教练耗费了太多精力,当他再度专注于泳池,卫冕1500米自由泳冠军、成为奥运史上首位连续3次夺得同一项目金牌的泳将依然大有希望。

  吴鹏张琳创造历史?

  在美、澳军团几乎注定揽走半数以上金牌的同时,其他队伍也不会放弃分得一杯羹的机会。贝尔纳“横空出世”之前,法国队已拥有马诺多这一国家骄傲,只是这条在雅典拿下金、银、铜各一枚的“美人鱼”总是为爱奔走,能否找回世锦赛时勇夺2金2银的巅峰状态还是未知数。意大利队的马尼尼两度称雄世锦赛男子百米自由泳大战,他的队友佩莱格里尼则是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最新拥有者。荷兰“飞鱼”霍根班德虽显廉颇老矣,但荷兰队的女子自由泳接力速度不容小视。

  韩国“小飞鱼”朴泰桓则有望与北岛康介比肩为亚洲争光。自去年世锦赛“惊艳”摘走400米自由泳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铜牌后,18岁的朴泰桓几乎就未曾在比赛中露面,其功力又增长了几成实难预料。

  至于东道主中国队,虽然几乎看不到任何夺金希望,但世锦赛银牌得主吴鹏会力争在男子200米蝶泳较量中再次成为离菲尔普斯最近的人,经过赴澳特训而实力大增的自由泳高手张琳也有望改写中国男子游泳奥运无牌史。

  与此同时,公开水域游泳首次有男、女10公里两个项目加入奥运大家庭,50名泳将在风景如画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静水区展开较量。俄罗斯人杜阿钦和伊利琴科分别以世锦赛男、女第一的身份成为夺冠大热。左腿截肢的南非姑娘杜托伊特则成为泳坛第一位获得健全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残疾人运动员。

  张薇新华社北京电

  ■游泳

  碧池老将齐晖

  TCL点兵指数

  技战术:☆☆☆☆☆

  临场发挥:☆☆☆☆

  潜力:☆☆

  形象:☆☆☆☆

  推荐理由

  支持老将齐晖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游泳冲击金牌,作为参加奥运会的三朝元老,这应该是齐晖在家门口收获的时候了。

  个人介绍

  齐晖,1998年入选国家队的泳坛老将,在女子200米蛙泳和女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都具有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齐晖曾参加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2002年曾打破女子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遗憾的是,在世界泳坛拥有顶级实力的齐晖却从未收获过奥运金牌,这一次北京奥运会,是她一圆自己奥运之梦的最后机会。

  韩乔生点评

  齐晖的技术特点是动作连贯,划水频率快,上身起伏大;不足之处是转身和入水技术不够成熟,腿部力量稍差。齐晖性格活泼,在比赛中不怯场,属于比赛型选手。

  余舒虹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