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沿着卫冕之路突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2:0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沿着卫冕之路突击

  本报记者 郁鑫鹏实习生 方 舟

  7月15日,匈牙利名将科洛尼奇在训练中突然倒下后再也没醒来。强劲对手的不幸去世,令杨文军/孟关良夺金希望增大。目前杨文军组合的训练情况如何、竞技状态是否良好、主要对手情况怎样呢?7月16日,记者从多方面进行了了解。

  还将面对哪些强劲对手

  科洛尼奇曾拿到15项世界冠军,原本他将与搭档科兹曼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如今,尽管科洛尼奇/科兹曼这只“拦路虎”已不复存在,但是,省体育局备战办高级教练付舜荣告诉记者,杨文军/孟关良要卫冕,还要面对不少强手的威胁。

  他说,在皮划艇项目上,杨文军的对手来自俄罗斯、德国、匈牙利、英国等。德国是水上项目老牌强国,是皮划艇项目无可争议的强者,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德国队均获4金,堪称“皮划艇梦之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德国组合克里斯蒂安·吉勒和托马斯·维伦策克获得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的冠军,但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上输给杨文军/孟关良这对初出茅庐的中国组合。在杨文军与孟关良分道扬镳的这几年里,这对德国组合占据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霸主地位。不过,在今年的世界杯匈牙利站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比赛中,这对德国组合再次输给重新配对的杨文军/孟关良,而且差距达到1秒多。但这对组合比较年轻,体力充沛,仍将是杨文军/孟关良卫冕的最大威胁者。此外,俄罗斯的科斯托格洛德/科瓦莱夫是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铜牌得主,当时与杨文军/孟关良的夺冠成绩相差仅0.164秒,他们也是一只“拦路虎”。此外古巴的罗加斯·布兰科/巴尔塞奥·帕琼也是不容忽视的对手。

  竞技状态重回巅峰

  付舜荣告诉记者,杨文军目前正在辽宁丹东的一个训练基地进行最后的备战。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曾向记者透露杨文军在国家队每天的训练安排,而他的恩师德国人马克年初重新成为杨文军/孟关良的教练后,他们的训练量更大了。记者了解到,杨文军每天上午要重复两次变速划,其中快速划要求运动强度达到3级,相当于使出全身90%的力量,慢速划要求达到2级运动强度,相当于使出全身70%至80%的力量。这样一趟下来,杨文军上午大概要进行18公里长度的变速划运动训练。之后,是一个小时的拉伸运动训练。下午的训练从15时30分开始,以有氧训练为主。杨文军先是在水上进行12公里的有氧训练,然后进行7公里长跑,长跑结束后进行半小时拉伸运动练习。晚上主要是伤病治疗时间。

  4年前,杨文军和孟关良搭档7个月就拿下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奥运金牌。重新配对不到半年,杨文军/孟关良组合在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站、德国站上连夺两站冠军,最好成绩为1分40秒034,比他们雅典夺冠成绩1分40秒278有所进步,这证明重新配对的训练效果明显,而且他们的竞技状态也重回了巅峰。看来,这对神奇组合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卫冕很有希望。通过今年的两站世界杯,杨文军/孟关良与世界各国的高手都过了招,对对手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相信知己知彼的杨文军/孟关良,能再次为我们带来惊喜。

  压题照为杨文军(右)与孟关良在雅典奥运会上资料图片。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