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如何接待各国首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1:51  武汉晨报
奥运如何接待各国首脑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正式宣布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外国政要越来越多。据悉,已经有80国首脑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这些贵宾的来访,对北京的接待工作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记者从各方面获悉,接待各国元首最重要的饮食、住宿和安保方面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除了保证元首们的舒适、安全,还要体现出中国特色、奥运特色。

  (特约记者 晨中)

  住哪里?

  总统套房

  有镇房奇物

  北京奥组委的签约饭店达到了119家,但“元首饭店”仅有四十多家,只因为它们拥有总统套房。

  这些总统套房面积一般都在两百平米以上,客厅、书房、卧室、厨房、餐厅、小酒吧应有尽有,而且都有一些“镇房奇物”。如长城饭店的水龙头上镶着8块宝石;王府饭店里藏着150年前的西方古籍;香格里拉饭店的墙上装饰着镶在金框里的清代古画。

  不少总统则喜欢入住曾经入住过的饭店。有消息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很可能选择下榻一年前他访华时下榻的万达索菲特酒店,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入住曾经住过的长富宫饭店,而美国总统布什则可能选择访华时曾两度下榻的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

  目前,各大饭店正厉兵秣马。有的加紧装修内部设施,有的进行防恐、消防演习,有的多次组织员工培训,还有的派厨师到国外学习厨艺。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元首饭店”,中国大饭店媒体公关陈光晨告诉记者,饭店将为各国贵宾提供贴身“管家”服务。“这种服务细到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在几秒钟内能达到所需的温度都要提前算好。”陈光晨透露,在各国贵宾正式入住之前,饭店的服务人员便要提前与之进行接洽,落实接待事宜。还会专门为客人建立一个档案,内容包括个人资料和偏好,比如喜欢哪种花、哪种枕头、报纸的选择等。

  除了细致的服务,贵宾们还会有一些意外的惊喜。例如若是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元首,他会在房间里看见指向圣地麦加的箭头、从巴基斯坦购进的专用祈祷毯,还有北京地区朝拜时间表。

  谁护驾?

  保镖、枪支还有专机

  外国政要和王室人员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规模,恐怕仅次于联合国开联大会议了,这也必定会带来大批的贴身保镖、安保人员以及必备的枪支和设备。目前,各国外交机构正和中国有关部门商讨赴华安保人员及所带枪支弹药的数量问题。

  事实上,除了保镖和枪支外,还有专机。但也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会“轻装上阵”。据了解,预计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将携带至少4名贴身保镖来华,但以色列人很注重实际,不搞虚华的那一套,国家元首出访一般都不派专机。

  以色列总统办公厅早些时候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日适逢犹太教安息日的开始,犹太教规禁止在安息日从事任何生产活动,也不准乘车出行。为此,中国为85岁高龄的佩雷斯总统准备了专门酒店,可以步行到会场,解决其出席奥运会的一个主要障碍。据悉,这是奥运会中的先例。

  作为东道主,中国已经做了迎接各国贵宾的准备。全球保镖齐聚中国,只是来宾们的自身防卫,而真正的安保措施,还是要主办国的精心准备,为此,中国在最近两年的时间内已经拿出了910多个奥运会安保方案。

  吃什么?

  布什爱吃北京烤鸭

  目前,北京许多饭店已着手收集即将出席北京奥运的各国元首、政要、奥委会高官的详细资料,有的已与元首们的生活秘书进行接洽,提前落实食宿安排。

  元首都有“保留菜”

  为元首们准备大餐时,不妨端上一盘正宗的中国菜——北京烤鸭。除了备好西餐、为元首的自带厨师设立专用厨房之外,各饭店纷纷推出各自新创的中国菜。据了解,不少外国元首都对中餐情有独钟。如法国总统萨科齐爱吃炸馄饨;英国首相布朗喜食“菠萝鸡”,香脆牛肉则是布朗夫人的“保留菜”;美国总统布什爱吃北京烤鸭、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和干煸四季豆。

  中餐体现奥运特色

  许多饭店还在意境和造型上力求体现中国味,比如某饭店的“盐焗雪菜鳕鱼”,整道菜看起来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画;又如香格里拉饭店的蓝韵西餐厅,连鸡尾酒都融入了一些中国美酒的特色,还起了很中国的名字,比如“江南”。

  作为北京奥运会三家总部饭店之一的贵宾楼饭店也推出了不少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菜,比如用煮熟的鸡蛋一剖两半,再用红椒、青椒、胡萝卜、黄瓜、茄子皮加以拼贴堆砌,五个奔跑、站立、抱拳的福娃便出现在盘子里——“福娃看盘”其实是用在客人落座之后供客人等菜时观赏的。其他菜式还有法芥烤牛扒、怪味明虾球、山菌培根煎澳带、玫瑰仔鸡配玉簪虾球、脆皮炸牛奶拼翡翠虾球等,其共同之处在于中西结合。

  做道菜手套要勤换

  各饭店对卫生的要求近乎苛刻,比如一名厨师做一道菜要换二三十双手套,洗手必须经过六道程序。

  贵宾楼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购的蔬菜从哪里进货、原产地在哪里都要严格记录,对于购入的鲜活海鲜类食材,还要进行农兽药残留及致病微生物残留的检测。加热后方可使用的材料必须保证中心温度达到72摄氏度以上,以确保产品熟透。在出菜化验室还会对菜品进行检测。此外,不少饭店都重新装修了中餐厅,力求营造出浓浓的中国味,让各国元首在中国式喜庆幽雅的氛围中尽享舌尖盛宴。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