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海报昨日正式发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3:26  华龙网-重庆晚报

  引子 一届成功奥运会的形象推广,除了精致的会徽、优美的主题歌、漂亮的吉祥物以外,还有一项必须值得一提,那就是奥运会的海报。昨天,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官方海报正式发布。由9位设计师,两个设计团队设计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海报,不仅制作精美,其三类主题更是异常鲜明——文明北京、微笑北京、活力北京。

  本报北京专电 十万张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海报昨天正式发布,将于7月20日正式向社会发行,官方海报售价大概是10元人民币。这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赵萌在昨日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和官方图片发布会”透露的。其中奥运会官方海报设计方案共计16张,残奥会官方海报设计方案共计16张。

  赵萌表示,官方海报售价大概是10元人民币。海报是在奥运特许专卖店进行出售。据介绍,海报将用三张作为一组,共有主题海报、人文海报、体育海报三类。海报通过长卷式的方式体现中国很重要的、原有的、长卷式的绘画方式;海报将体现北京和中国的特色,鸟巢和水立方放在一起就是这种理念的体现。

  全国晚报奥运报道联盟记者 许辉

  北京奥运、残奥会海报要素解析

  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分类:主题海报、人文海报、体育海报

  应用:一、用于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馆、旅游景点、主要街区等城市景观;二、用于形象景观布置,如奥运旗帜、奥运场馆景观等;三、反复应用于与奥运相关的出版物之中

  设计团队:由美术家协会推荐的,由四个美术学院、两个非常优秀的设计公司,大概有9位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小组

  主题海报——文明

  美丽的“中国风”

  主题海报的名称:《文明北京 和谐奥运》

  主题海报以象征的手法,其中一幅海报的画面取中国水墨山水画意,白鸽飞翔其中,衬托北京奥运会的会徽。更有另外两幅海报画面由代表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和经典的北京古代建筑组成主体形象,彩墨渲染,气象辉煌,体育与文化,奥运与中国和谐辉映,画面异常优美,体现出了中国风的特点,更彰显了中国风的意味。

  人文海报——微笑

  给人“家”的感觉

  人文海报的名称:《微笑北京 共享奥运》

  人文海报突出了孩子、青年、老人三张不同的笑脸,这三张笑脸,洋溢着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充分展示出微笑的北京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共享北京奥运会的美好愿望,给人一种温馨的,家一般的感觉,共同演绎“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和谐乐章。

  体育海报——活力

  中国线性的动感

  体育海报的名称:《活力北京 超越梦想》

  奥运的体育海报和残奥的体育竞赛的海报两个是通用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体育竞赛主题的海报以充满动感的运动人物以淡灰色体育图标叠透变化,衬以五环色彩的五色彩线,使画面富有中国线性的律动和意趣。激情动感、简约明快,和谐高雅的风格,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海报没有明星脸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官方海报中出现了很多人物的特写,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人物中并没有体育明星和焦点人物,更多的是一些普通的中国人,甚至还出现了亚洲人和非洲人。

  对此,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赵艳霞解释,奥运会对知识产权、肖像权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官方海报的图片主要来自官方图片——盖帝图片。因为这些图片和海报将会在奥运会比赛时用于不同的场馆。根据有关的规定,在这个场馆出现的人物形象不应该有参加这次赛事的运动员的形象。而且这些运动员在紧张训练过程中,也不便跟他们联系和拍摄,因此海报选择了一些普通人。至于为什么海报中还出现了外国人,赵艳霞告诉记者:在拍摄奥运官方图片的过程中,也考虑了它的国际化,包括不同的肤色,因此选择了不同国家的人物图片。

  刘宇(本报北京电)

  长卷式世界首次

  此次官方海报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值得关注,那就是三张一组,运用长卷式的方式来出现,据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赵萌透露,之所以本次海报选择以三张作为一组,是因为设计团队分析了过去的奥运官方海报,基本上都是以单幅出现为主,而北京奥运会设计团队想通过长卷式的方式,这样能体现中国很重要的、原有的、长卷式的绘画方式,表现了更多的中国元素。这样在整个奥运的海报发行历史上,应该说是有创新性的,属于首次。

  同时赵萌还表示在主题海报中首先要体现北京,第二要体现中国,这是两个很重要的元素。我们就选择了最能代表传统北京的两个古典的建筑——天安门和天坛,能代表现代的、奥运的和新北京的,正好是鸟巢和水立方,所以就把两个最典型的建筑放到一起,来体现古老的北京和新北京的主题概念。田佳(本报北京电)

  “明帝”归位 恺撒让位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脚踝有点儿面。

  我们终于又看到了一个在场上忽忽悠悠的姚明。姚明一小忽悠,全国人民一大忽悠:某门户网站激动到了把这场比赛描述成了姚08首秀,张卫平指导激昂到了不再把尤纳斯的战术合理与否放在自己解说的第一位,朱芳雨同学激动到了要用进攻篮板爆扣恭迎明帝的大驾……

  爱你不是两三天,伤筋动骨一百天,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不管这话是叶莉说的,火箭队医说的,还是姚蜜说的,此时此刻,曾经的伤痛已不再是你们和大姚宿命的牵绊,一个个崭新的植物人儿即将诞生!植物人儿?啥意思?说我姚黑?先等等,你们误会了。

  说植物人儿,是说你们爱姚明爱得专注爱得痴迷爱得疯狂爱得两眼发愣爱得魂不守舍。有人说这届斯杯的参赛队太水,这样的水球队如何跟“明帝”归位的男篮相比?黄龙球馆里扫地大妈都能看出来的道理,尤纳斯也懂。

  尤纳斯一直是聪明人,他不会像杜伊被龙哥玩弄一样地被伟哥(李元伟)玩弄,他毕竟是欧洲篮球的恺撒。让刚刚伤愈的大姚落落阵地做做掩护盖盖火锅打打筐铁,11分的差强人意姚刀小试的表现也算对得起老尤的器重,给足了老尤的面子——一来可以让老尤和姚黑姚蜜们期待更多,二来也没让自己抢了老尤11连胜的风头。

  “明帝”归位了,而我们至亲至爱的恺撒大帝,终于该让位了。 (作者:怯格瓦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网)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