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射击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5:26   新浪体育
北京射击馆

  

  北京射击馆位于北京西五环路边,南邻香山南路,北靠翠微山脉,总用地面积约6.45公顷,建筑面积4.7万多平方米(含临时看台)。场馆包括资格赛馆、决赛馆、永久枪弹库及室外配套设施,是北京奥运会新建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北京射击馆主要分3大功能区:决赛馆、资格赛馆以及枪弹库和武警用房。其中决赛馆共设有2500个坐席,资格赛馆设有6500个坐席。这包括50米靶,10米靶和决赛馆的一块场地。

  北京射击馆与2004年7月13日开工建设,2007年7月28日交付验收。总建筑师庄惟敏透露,北京射击馆总造价才2亿多元人民币,最大的特点是运用生态建筑技术来达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并着重节约能源消耗,降低建筑环境负荷。

  据介绍,射击馆建筑形体构思取意于“林中狩猎”,在建筑形式上呼应出了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的建筑意象。资格赛馆整个比赛区分两层设置,一层为25米、50米两个半露天靶场,二层为10米靶、10米移动靶两个室内靶场。资格赛馆共有观众坐席6491座。其中固定坐席1024座,临时坐席5467座。据悉,射击场馆采用双层式设计,尚无先例。另外,决赛馆共有观众坐席2493座,其中固定坐席1179座,临时坐席1314座。

  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中,固定坐席和临时坐席都被设计为完整的区域,当大型赛事结束后,轻型钢结构的临时坐席可以被整体拆除,从而获得完整的大空间,可进行多种可能的灵活的功能改造。部分临时设施改造后,还能对外开放成为健身、休闲、娱乐场所。

  射击馆在设计之初,就已经为赛后利用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北京射击馆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射击国家队训练的场所,老百姓也将有机会使用这座环境优美的建筑。在北京射击馆部分临时设施改造后,还将有可能对外开放成为健身、购物、休闲、娱乐的场所,成为国防教育、推广公众射击体育运动的基地,成为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射击运动博物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