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方卓头球建功逼平新西兰 国奥一步错而步步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4:10   现代快报

  感谢董方卓,他让中国足球的“奥运梦”还在残喘着!相比小组里其他对手,唯有新西兰队的实力与国奥队不相上下甚至还略低。因而,国奥队也对这场比赛志在必得,但从实际比赛来看,赛前准备的措施基本未能奏效。

  更令人不解的是国奥队的首发阵容。相比长春中澳之战,中国队未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但我们不能忘了,当我们在搜集新西兰队热身赛比赛录像的同时,新西兰队也在搜集着中国队的情况。

  可是,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首发阵容和基本战术,与打澳大利亚队时基本没有区别。为什么这样?不懂!其实国奥队在从杜伊正式离岗之后就已经存在了隐患,杜伊强调的是两个边路的速度,但现在的国奥队恰恰就是彻底放弃了速度,也就等于彻底放弃了边路的有效突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进攻也就失去了利器。

  我们之所以用出战澳大利亚队的阵容来出战,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拿下了澳大利亚队,而澳大利亚队的整体实力比新西兰队要更强些。可我们似乎忘了,中国队取胜的那一球是靠着沈龙元右路的突破之后创造出来的机会。在整场比赛中,当我们的边路没有效果时,我们看到,是陈涛换下了蒿俊闵,而沈龙元依然在场边坐着!

  中国队在丢球之后,教练组果断地进行了换人。用姜宁换下郜林,可以说,这是在修正错误,就是修正中国队一直坚持的“双高”打法。而用陈涛换下蒿俊闵,则是在延续着错误。因为陈涛所擅长的显然不是用速度去突破,而是盘带。直至最后15分钟时,才想起来用董方卓。

  国奥应该感谢董方卓,是他在最后时刻让球队依然保持着出线的希望。可是,为什么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会想到董方卓?早在赛前,我们所有人都在说,中国队的“双高”战术是不行的!可缘何我们始终不信?非要到撞了“南墙”,才想起来去纠错?

  可以说,中国队拿不下这场比赛是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所谓“一步错、步步错”,最终导致国奥队只能在家门口吞下苦果!

  打平这场比赛之后,中国队也就基本丧失了小组出线的可能。尽管在中新之前比利时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比队两名主力球员领到了红牌,将无缘与中国队的比赛,但这并不等于中国队就有希望拿下比利时队。以比利时队的整体表现,中国队战而胜之也基本没戏。

  当然,相比20年前的那次奥运会,我们在这场比赛中算是有了突破,取得了一个进球。但这又如何呢?在后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哪怕是拿到1分都很困难。于是,中国足球的“奥运梦”恐怕又要再等20年!

  如今,回过头来再想想当初所谓的“八强梦”,难道不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作者系知名体育评论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