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助李宁成头号热门 点燃奥运火炬舍他其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02   体坛周报

  李宁?一切皆有可能

  ★王游宇

  谁能成为点亮北京奥运火炬的那一位“龙英雄”。

  谁能像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的点火英雄阿里一样,在北京鸟巢点燃奥运火炬,演出不世经典。

  至昨天,最响亮的呼唤是体操王子李宁。

  随着姚明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许海峰、何振梁、邓亚萍等人相继出现在火炬接力手的人群里,似乎只有李宁还悄无声息,似乎他就是一直为那最后时刻而雪藏……

  昨日,甚至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火上加油”,在接受央视采访提到最后点火环节时说,“点火是最高潮部分,点了火,观众欢呼,奥运真正开始……”

  那么,谁能够,谁有资格掀起北京奥运开幕式的高潮呢?悬念、包袱、荣誉、历史……都在今晚8点以后展示答案。

  最后点火的人选,其实除了李宁,邓亚萍、姚明、刘翔、许海峰等奥运英雄,甚至何振梁、袁伟民、桑兰等人都在不同时期被提及。随着奥组委及众媒体把点火人选列为最高机密后,人选之猜更为热烈。奥组委开出了点火人的条件,“在选择时会充分考虑到其在体育方面的影响力、奥运因素和社会成就。”这似乎排除了一些人选。

  而这一切条件,李宁都符合。

  成绩:李宁在体育方面的成就有口皆碑,三枚洛杉矶奥运会金牌,和熊倪,伏明霞一样,仅次于夺得四块金牌的邓亚萍。李宁还在萨格勒布体操世界杯上独取六枚金牌,此次来北京奥运的克罗地亚网球名将提起李宁时曾说:在克罗地亚,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李宁,就是因为那一次的轰轰烈烈演出……

  李宁在其职业生涯里取得世界性的冠军14个,迄今没有一个体操选手能超过,而他取得的地区性比赛的冠军更是不计其数。

  奥运因素:李宁不但是奥运冠军,他对奥运的支持,已经不止在中国代表团。李宁服装是中国四大梦之队的装备赞助商,还是西班牙,瑞典代表团的赞助商;在单项上,李宁是阿根廷、西班牙篮球队的赞助商;是坦桑尼亚和苏丹田径队的赞助商……

  赞助是一个因素,李宁本人对中国体育的支持也是亲历亲为,一旦中国足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羽毛球队有赛事,都可以在观众席上看到李宁的身影。正如奥运速滑冠军杨扬说的,“李宁内心就是一个运动员,他爱体育。”

  社会影响:李宁是中国最成功的体育商人,用中国高尔夫选手张连伟的话来说,“李宁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人物,因为他退役后,没有走向政坛,没有走向国外,而是从商,赚了钱后,再回报体育,他是个伟大的人。”

  其实李宁的恩师张健说得最好,点火人应该就是李宁,他是中国体操的代表,中国体育影响世界的人,上世纪最佳运动员……其实如果从一开始就决定李宁是最后点火人,也许人们也乐见其成,但是,奥运点火人注定会戏剧性登场,注定会成为历史的辉煌。

  李宁,千呼万唤始出来?

  北京奥运今日浴火而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