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李宁与众不同 恩师:点燃奥运圣火的就该是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04   体坛周报

  记者王游宇报道

  北京奥运开幕式最大的悬念——火炬点火手是谁?

  这被媒体炒作为国家最高机密的话题,昨天随着姚明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许海峰在北京传送火炬后,许多媒体用排除法得出一个结论:体操王子李宁最有可能成为这名点火手。

  真的是李宁吗?

  “应该就选李宁!”这是李宁的恩师,原体操中心主任张健的判断。他的理由很简单,“李宁代表着中国体操在世界舞台的一个时代,也使中国体育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李宁是我最尊重的人物,如果真的成为点火手,我真为他高兴!”和李宁一样,同样获得奥运三枚金牌的跳水名将熊倪衷心地表示。要知道,熊倪也曾被视为最后点火人的一个候选者。

  “李宁是我最佩服的人,从我小时起就是我的偶像。”冬季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杨扬也说得很实在,“如果真的是他点火,那真是实至名归。中国突出的奥运冠军也很多,但李宁是一个非常全面的人,可以代表中国体育。”

  世界知道李宁这个名字,是在1982年的萨格勒布体操世界杯上,当时李宁一人独取六枚金牌。

  中国知道李宁这个名字,是在1981年莫斯科世锦赛。中国队终于击败了日本队,成为世界三强。那一战,李宁脚肿如斗,但带伤上阵。“我最看重李宁的意志品质,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又是一个很坚强的人。所以,他的天赋和意志加起来,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真正的冠军。”张健说。

  于是,后来有了世界体操史上那一场著名的男子汉的对话,李宁领衔中国体操男队,在1983年匈牙利世锦赛上,以0.1分击败了强大的前苏联队。

  而李宁的名字和奥运挂上钩,是在1984年洛杉矶。在团体赛输给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美国队,李宁在单项赛上率领中国人发动奥运体操史上最神奇的单日狂攻,连取自由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

  张健还很清楚地记得,1999年,李宁被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冰球王格雷茨基等25名世界体坛巨星同场领奖,亚洲只有两个人获此世界殊荣,另一人是日本体操传奇人物加藤泽男。“我去机场接李宁,听他描绘当时的情景,我都很激动。在洛桑的国际体育记者协会总部,25个得奖选手,每人前面都有一面各自的国旗。李宁还用英文简单地致辞,“我是中国人,我代表中国领奖。”

  年轻的李宁取得了体育上最伟大的成功之一。而他这些在比赛时体现出的坚强性格,又使他成功转型,成为中国第一大体育品牌的掌门人。

  今年45岁的李宁,已经成为中国最成功的体育商人,创建了李宁体育品牌,去年他的公司也成功地在香港上市,继续扩展着他的体育传奇。

  目前,中国奥运的领奖服都是李宁牌服饰,中国代表团4支梦之队:跳水,乒乓球,体操和射击队的服装,这么多年来都是坚持使用李宁牌。所以,当这些梦之队在奥运为中国披金戴银时,都可以感受他们背后的李宁在默默支持中国体育事业。

  8月6日,李宁公司和西班牙篮协在北京举行了一个记者会,宣布双方合作续约五年。加上去年李宁和阿根廷男篮签约一直签到伦敦奥运会。

  最近两年,在李宁的召集下,其他一些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如蔡振华,李永波,周继红等人一起成立了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帮助退役的中国运动员以及正在起步的希望之星,并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今年四川地震,李宁就三赴灾区帮助灾区重建家园。

  可以说,李宁既是20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也是21世纪中国真正的体育英雄。所以,如果李宁真得成为最后的奥运点火手,他将续写他的传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