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卫报》:北京已经脱胎换骨 不要带成见看中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卫报》网站8月6日报道,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还没有哪座奥运会主办城市对西方世界来说如此陌生。奥运会既是体育盛会和商机,也是全世界了解主办城市和主办国的机会。

  历经数载期盼,当奥运会真的要在北京举行了,人们极容易贸然下结论。作为第一次到中国的游客,我对中国的所有了解都是建立在从书籍、新闻报道、电影和电视节目所获取的信息之上。我们得到的二手和三手消息越多,我们的想法就越脱离实际。

  危险之处在于,我们的看法已经事先被千头万绪的海量信息所左右。

  比如,从机场到宾馆的路似乎永远开不到头,大巴在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高速路上走走停停。很快,我们的话题转移到交通上面。如果只有一半车上路的情况都这么糟,可想而知平时得什么样。我们满脑子都是不祥的预感,八成不能在预计时间到目的地了,而且会遭遇无穷尽的交通拥堵。结果发现塞车只是因为前方的一辆汽车抛锚了,大巴绕过这辆车后就加速行驶在开阔的大道上了。

  人们议论良久的烟雾问题似乎也很严重。“鸟巢”笼罩在浓雾中,一公里开外几乎就看不见了。我们又想起了一些让人彻底绝望的结论。但是浓雾在下午散去了,天空一片蔚蓝。任何事情都不像第一眼看上去那么简单。

  这不是我们所有人脑海中建立在过去60年的图像、文字和观点基础上的那个北京。这是2.0版的北京。

  可能说6.0版甚至7.0版的北京都不为过。这座城市自建立之日起就换过许多名字,如今它值得再换个新名字。1997年以来城市改造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改造并不仅仅是指建造宾馆、公路和体育场馆,它意味着彻底改造一个首都。

  改造的速度和规模几乎令人难以置信,这座城市被夷平并重建。对我们这些没有亲见这一变革的人来说,那些先入为主的想法几乎毫无价值。抱持开放的心态从未像现在这般重要,陈词滥调必须丢弃,我们的成见也必须抛在一边。

  昨天在街上,我和一名警察争执起来,引来在公交车站等车的一小群人围观。这名警察不允许我走在通往一座过街天桥的路上,因为我当时没带证件,而我的同事就被放行,因为他带了证件。我不得不往回走,再找另一座过街天桥。显然,与警察争吵算得上新鲜事。但是在他最初的无礼举动导致气氛骤然紧张之后,这名警察突然眉开眼笑。他耸了耸肩,开怀大笑起来,放我通过了。

  我原先的想法再次被颠覆。这座城市变化太大了。我对北京的想法落伍至极。现代中国正向世界展示自己,我们必须接受亲身经历的现实,而不是固守别人灌输给我们的昔日中国的概念,或是抱持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不管未来是好是坏,北京已经脱胎换骨,新生正在它面前开启。(编辑:刘瑞常)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