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忆往昔美利坚称雄 看今朝中美俄争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9: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京华论剑 1

  长龙卧岗,千秋功业收眼底;大鹏腾空,万世宏图送春风。

  季值盛夏,繁华神州,恰逢盛会。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1562名体坛精英齐聚华夏大地,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急不可待,只等今晚奥运大幕拉开,便可粉墨登场,论剑于37个比赛场馆,争夺全球体育盛会霸主之位。两万多名中外记者亦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奔赴“战场”。

  闲话不题。话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896年在雅典举办第一届以来,至今已走过112年。白驹过隙,岁月如梭,今日之奥运会早已成为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皆最大的体育盛会。最近三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均超过50个,足见奥运精神在全球之普及。

  然而,奥运会是竞技场,金牌榜的霸主之争历来备受关注。1952年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之前,美国人是奥运会上无可争议的霸主,他们在参加的12届奥运会中(前十五届中有三届因“一战”和“二战”被迫停办),八次在金牌榜上称雄,并且数次将第二名远远甩在身后。“二战”后,美国人在奥运会的霸主地位受到前苏联的挑战,1956年的第十六届墨尔本奥运会,前苏联以37金力压美国,首次登上金牌榜第一。随后四届形成美苏争霸局面,双方在金牌榜上轮流坐庄,互不相让。自1976年第二十一届蒙特利尔奥运会起,前东德异军突起,与美、苏构成三强鼎立之势。此好戏一直上演了20年,直至我华夏体育健儿在2000年以28金取代德国首次杀进金牌榜三甲,将美俄德的旧三国演义,演变成为中美俄的新三国演义。更难能可贵的是,我华夏健儿再接再厉,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32金的优异成绩位列榜眼,与榜首的美国仅有3金差距,其光芒令世界瞩目。

  遥想当年我体坛健儿初生牛犊不怕虎,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便以15金的成绩跻身前四,令世界体坛震惊。虽有汉城的折戟沉沙,但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的接连辉煌,奠定了我体育大国的地位。毫无疑问,当今世界体坛已呈中、美、俄三足鼎立之势,北京奥运会上,三强金牌之争仍将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为此,本报特开设本专栏,在16个比赛日着大力论述三强之得失,以与读者共明大势。然而,世界体坛除了中美俄之外,还有英、法、德、意、澳、加、日、韩等诸强,若仅述三强,未免有失偏颇,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况且诸列强个个身怀绝技,在某些项目上独当一面,称雄称霸。我要成为体育强国,尚需抱向列强虚心学习之态度。故而,本专栏在重点阐述中美俄三强得失之外,也会适当论及列强。

  上文所述乃为此专栏开宗明义。明天首日之战共决7金,我健儿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女子佩剑个人和男子10米气手枪四项中均有夺金实力。其中,有望产生首金的两项———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我健儿大有志在必得之势。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画卷已经展开,究竟我军团能否如愿以偿,旗开得胜,且待明日分解。 ·林本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