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三将同遭一道滑铁卢 赵颖慧:人是斗不过命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03   东南快报数字报
中国三将同遭一道滑铁卢 赵颖慧:人是斗不过命的

中国三将同遭一道滑铁卢 赵颖慧:人是斗不过命的

  忘记“首金情结”

  中国射击队总是肩负着奥运首金的重任,这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一种无形的重压。重压之下,杜丽失金;重压之下,赵颖慧3次出征无功而返;重压之下,谭宗亮落马,没能让微笑延续。此次杜丽卫冕的失败,给接下来出场的中国运动员尤其是优势项目的运动员敲响警钟。

  不可否认,中国人民的奥运热情在一定程度上源于饱受磨难的经历和民族复兴梦想,但奥运会终究只是一场体育比赛。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难得机会,但金牌数量并不表明我们在世界的位置,让体育单纯回归体育,它只是运动员在追求自我完善与自我超越,是一种单纯的快乐和挑战。请忘记“首金情结”。

  事实上,以平常心看待金牌的观念已渐入人心。成熟的“大国胸怀”是,坦然自信地面对世界,给包括刘翔、姚明和郭晶晶在内的著名运动员减负,避免一场心灵的“滑铁卢”。——编前

  赵颖慧

  怕失败却止步8强

  3度冲击奖牌未果

  在杜丽痛苦的表情后面,很少有人去关注她的队友,另一位中国选手赵颖慧--她没能进入决赛,面无表情地离开。这一天,杜丽等了四年,赵颖慧等了8年。

  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率先在北京射击馆拉开战幕。30多个国家的47名选手在17到63号靶位比试枪法;资格赛前八名进入最后决赛。中国选手赵颖慧未能晋级决赛。第三次冲击奥运奖牌的“女枪手”赵颖慧以这种方式告别北京奥运,令人难抑唏嘘之情。

  “每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害怕,害怕会重演悉尼奥运的那一幕。”这是赵颖慧的一段心理告白。

  悉尼奥运时,年仅十九岁的赵颖慧曾被视为中国射击天才,强大实力与良好状态使她成为十米气步枪夺标大热门。但对于射击这项对心理稳定要求极高的奥运项目而言,年少的赵颖慧却未能抵住压力,最终止步决赛。

  及至雅典奥运,赵颖慧再度出击。然而,本届比赛的超级激烈竞争使她以零点三环的微弱差距无缘奖牌。离开射击场的她当时留下一句“人是斗不过命的”。奥运赛场是“残酷”的,但人性是温暖的。

  “希望赵颖慧能走出失败的心理阴影,阳光地去面对新的生活。”昨天,来自媒体的这句祝福令人感动,更令人欣喜。

  谭雪

  卸去心理枷锁 将参加女团比赛

  同一天,与美女射手杜丽同时尝到失败苦涩的还有中国美女剑客谭雪,这位四年前边哭边丢盔弃甲、坚决不承认失败的女孩,昨日她晋级女子佩剑个人赛8强,却不敌俄罗斯选手索菲娅·韦利卡娅,止步半决赛,心中或许留下了一道更深的伤痕,不过,4年的时间让谭雪成熟了很多,那个曾经在失败面前泪眼朦胧的姑娘,已经学会了用微笑成就从容。

  一种失败,两样表情。

  杜丽的泪,为捍卫荣誉而流,为早早出局的队友赵颖慧而流,为四年的汗水未能开花结果而流。

  而与杜丽的泪相比,四年之后,站在人们面前的谭雪,尽管依然没有嗅到胜利的芬芳,但已经学会用坚强面对失败。

  “虽然有遗憾,但结果可以接受”,这位在失败面前没有泪水的剑客平静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脸上甚至还挂着微笑。

  “今天的比赛,没想过输赢,过程做好了就行了”,对于谭雪而言,金牌曾经重于泰山,但经过时间的磨砺,输赢现今与她而言,似乎已变得风轻云淡。

  前瞻:女团比赛重新出发

  一样失败,两样忧愁。昨日的失败,丝毫没有冲淡人们对谭雪应有的敬意。然后重新出发,卸去了心理枷锁的谭雪,在接下来的女团比赛中展现给我们的,或许不再是那个过早消失的背影。

  谭宗亮

  4届奥运1金未得 最大敌人心理魔障

  北京时间8月9日,命运再次跟谭宗亮开了个玩笑,残酷的玩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第四次空手而归。从15岁开始至今年36岁,谭宗亮在射击场上沉浮20余年,他拥有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唯独缺一枚奥运会金牌,昨天这个空缺仍然空着,或许这会成为他一生的空缺。

  最大敌人心理魔障

  人们把谭宗亮的失常归咎于心理问题。山东省竞技体校副校长王权就曾说过,单从个人实力方面来讲,谭宗亮已经是一只近乎完美的“蝴蝶”,但这只近乎完美的“蝴蝶”,却有着致命的缺陷,那就是他的心理,“之所以说他完美,是因为谭宗亮从开始打枪,他的成绩上升之快是从来没有过的。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可以说他是射击的天才。说他有缺憾,那是他多年来一直都没有攻克的心魔——一旦背上了任务的包袱,谭宗亮似乎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北京奥运,已经36岁的谭宗亮再次出征,带着艰苦训练重新获得的世界第三的名次,他不是为争一口气,而是为圆一个梦,一个折磨了他16年的奥运冠军梦。但是,造化弄人,谭宗亮最终还是没能登上那让他一生释然的奥运领奖台。

  前瞻:12日再战 丢掉包袱还有希望

  虽然心里无限感慨,但谭宗亮表面上还是露出笑容。但越是这样,反而越让人感受到他满心的无奈和遗憾。收拾好东西之后,谭宗亮故意避开所有媒体。他在12日还有另外的男子50米慢射比赛,而这也有可能将是他与奥运赛场的告别之战。现在还有2天时间,他表示自己要静一静,好好总结调整一下,力争打好下一场比赛。希望谭宗亮,丢掉包袱,为自己的奥运生涯书写完美的一笔。本版综合新华社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