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口号助陈燮霞夺冠 放下金牌竟回训练馆当陪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神秘口号助陈燮霞夺冠 放下金牌竟回训练馆当陪练

  广州妹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首金

  212公斤!8月9日12时,来自广州番禺的25岁女大力士陈燮霞6次稳稳地举起杠铃,也稳稳地为中国代表团“举起”了北京奥运会首金,这个成绩还改写了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奥运会纪录。

  本专题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被志愿者笑到羞答答

  赛前

  被志愿者笑到羞答答

  昨天的这个时候,陈燮霞只是中国举重队一名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员,今天,她是广州人的骄傲、广东人的骄傲、中国人的骄傲,因为,她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夺冠之后,这个朴实的番禺姑娘去了哪里?庆功?吃大餐?狂欢?下酒吧?谁也想不到,她竟然放下刚到手的金牌,主动到训练馆里陪两名队友备战。

  在番禺大坳村长大的陈燮霞,无论去到哪里,身上始终带着那份朴实的气质。中国女举在48公斤级的实力超强,陈燮霞的入选,也意味着如无意外,她将摘金。不过,在中国代表团公布名单之后,这位未来的金牌得主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谦和的个性。昨天上午是中国队最后一次进入奥运赛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热身。比赛在即,不少媒体都围着陈燮霞问长问短,好几名场馆内的志愿者在这段日子里已经与性格俏皮的陈燮霞成为好友,于是她们冲着她开起了玩笑:“大明星啊,这么多人采访你!”陈燮霞羞答答地捂着脸蛋。

  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占据明显的优势,她是这个项目在2007年举重世锦赛的冠军。不过,她肩上的压力也不轻,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在这个项目大热倒灶,仅获得一枚银牌。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得主、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和另一名土耳其小将厄兹坎,以及泰国选手汶披塔和劳西里恭都对金牌虎视眈眈。陈燮霞在一个月之前的一次训练中意外腿部肌肉拉伤,不过她还是以令人信服的体检结果为自己挣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最终,她不负所望获得冠军,体现了这位小姑娘骨子里的力量。

  神秘口号“催生”冠军

  比赛

  神秘口号“催生”冠军

  陈燮霞最大的对手,其实正是她自己。根据国际举联公布的世界排名,陈燮霞夺得去年世锦赛冠军后,以总成绩215公斤排名世界第一,她的领先优势明显。作为2007年亚锦赛以及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她目前保持着挺举世界纪录120公斤。这是大器晚成的陈燮霞首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参赛,她甚至放弃了昨晚的开幕式。

  陈燮霞的出场很特别,每次都喊出一句让外人听不懂的口号。“其实我喊的就是,嗨,加油!就是为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其实,她之前并不容易释放自己,尤其是在承担了首金重任后,她的心理成为教练亟需解决的问题。为了让她更加放松,马文辉建议出去散步,“就唱唱歌吧,我说你不唱我不走,你唱好唱坏都是你自己。”于是,被教练“逼”得走投无路的陈燮霞硬着头皮唱了《千千阙歌》。

  在8月9日的比赛中,每逢陈燮霞出场,全场观众均整齐划一地挥舞国旗,加油之声不绝于耳,当金牌终于到手之后,所有人都站起来并献给这位娇小的姑娘如雷掌声。

  现场

  家乡人现场“撑起”阿霞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杨 敏) “今天汪洋书记来了,林木声副省长来了,还有我和陈国副市长,番禺的骆区长,省市体育局、番禺区都组织了庞大的后援团,巧合的是,广州亚组委有两名到北京奥运会实习的官员,也正好在体重馆负责贵宾引导工作,可以说,陈夑霞今天比赛的北航大学体育馆暂时变成广州主场了。”当记者在体育馆见到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时,许副市长一下子把赛场浓郁的“广州氛围”,画龙点睛般点了出来。

  作为分管亚运会和体育工作的副市长,许瑞生亲自率考察团到北京,既为广州籍运动员加油助威,同时也安排了大批官员到北京奥运会学习“取经”,结果,他们今天观看奥运会第一项比赛,就亲眼目睹了陈燮霞夺得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来自家乡的助威团果然带来了褔气。

  许副市长指出:“陈燮霞夺得首金的意义在于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开门红,非常鼓舞士气。从成绩上看,陈燮霞夺得首金的成绩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更加提高了(金牌的)含金量。”

  目前正负责亚运会相关筹备工作的许副市长视角独特地说:“陈燮霞是番禺土生土长的运动员,而亚运城恰好设在番禺,因此,陈燮霞夺得的首金将激励我们办好亚运会,具有特殊意义。”

  对陈燮霞夺得首金,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显得尤其兴奋。今天一大早,刘局长就安排广州市体育局助威团工作人员出外购买鲜花,以此祈求能够给陈燮霞带来家乡的祝福。谈到陈燮霞夺得首金的意义时,刘江南表示:“广州市运动员能够夺得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一届奥运会上的第一金,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为祖国、为广东、为广州争得了荣誉,极大地增添了广州体育的自豪感。”

  今天,在举重馆的看台上,还有来自陈燮霞家乡人的最有力支持。广州番禺区区长骆蔚峰带领20多人组成的助威团来到现场。“我就坐在观众席上,我周围全部是来自番禺区的助威团。”骆蔚峰赛后向记者介绍,“我们赛前虽然没有与她见面,但是我相信她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支持。”在陈燮霞夺冠后,骆蔚峰与同伴们兴奋地在看台上大声欢呼。

  “陈燮霞是我们番禺的骄傲。等她回到家乡,一定好好祝贺她。”骆蔚峰表示,陈燮霞的夺冠将促进番禺区在竞技体育上的发展,“番禺区这次有8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我祝愿他们可以在陈燮霞的‘金牌效应’带动下,赢得更多奖牌。”

  去训练场帮队友备战

  赛后

  去训练场帮队友备战

  “开始夺得金牌的时候还不知道我得到的是本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后来有人告诉我,我才惊喜地发现,真是太高兴了。”陈燮霞透露,其实她在比赛的时候脑子里还没有首金的概念,“这枚金牌真的意义不一样,我开始没想过多的东西,只是拼了,尽力而为,压力没有那么大。”披着国旗登上冠军领奖台之前,陈燮霞极有风度地先后与亚军与季军握手,看到五星红旗徐徐升起,这个自信的女孩没有喜极而泣,而是一直在幸福地笑着。“我觉得主场没有什么压力。”陈燮霞成功地化主场压力为动力,“把比赛比好,这是我最大的责任。”

  接受完各路媒体的追访后,陈燮霞消失了。既然任务已经完成,她完全有大条理由出去放松,况且家乡各级领导都到了北京,她要去大肆庆祝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记者询问了广州市体育局与番禺区政府的在京人员,对方均表示今天不会打扰陈燮霞。那这个首金获得者究竟去了哪里呢?谜底终于在傍晚揭开!原来,陈燮霞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训练场。马文辉透露,“陈艳青与唐功红还有训练,我说阿霞你就休息一下吧,她说她要去训练馆帮我们跑跑后勤,我说那你就去吧。”听到教练爆出了自己的行踪,陈燮霞还是一副羞答答的样子,这个淳朴的番禺姑娘,以行动完美地诠释着,什么是举重若轻。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特派记者 周婉琪) 今天,第29届奥运会结束了开幕后第一个比赛日的角逐,共产生了5个项目的7枚金牌,这7枚金牌落入了6个代表团的手中,东道主中国代表团独领风骚,凭借陈燮霞和庞伟的出色发挥,以2枚金牌登上了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的首位,获得金牌的其他代表团包括美国、韩国、捷克、西班牙和罗马尼亚,而总共有19个代表团在首个金牌日中获得了奖牌。

  来自广州的举重选手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金。

  射击比赛今天决出两金,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的争夺中,中国代表团“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杜丽和赵颖慧失手北京奥运会首金,而22岁小将庞伟首次参加奥运会就“由头带到尾”,在预赛和决赛中均列首位,最终以3.7环的巨大优势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有意思的是,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夺得这个项目金牌的正是庞伟如今的教练王义夫。

  以两金荣登金牌榜首位,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开门红”,不过,中国代表团还是未能打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东道主难夺首金的“魔咒”。

  赢得北京奥运会第一金的是捷克队的卡特里娜,她以平世界纪录,打破奥运会纪录的400环夺得预赛第一名,最终以刷新奥运会纪录的503.5环的成绩夺金,这弥补了她丈夫的遗憾,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她的丈夫、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脱靶,成就了中国队选手贾占波。

  今天,夺得奖牌最多的还是美国代表团,他们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难得的是,竟然全部来自同一个小项女子佩剑个人,玛丽埃尔·扎格尼斯成功卫冕,而雅典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银牌得主、中国选手谭雪在1/4决赛被淘汰。

  此外,今天还产生了两枚柔道金牌,分别落入韩国队和罗马尼亚队手中。

  北京奥运会奖牌榜

  名次 代表团金牌银牌 铜牌 总计

  1中国2002

  2美国1113

  3韩国1102

  4捷克1001

  4西班牙1001

  4罗马尼亚1001

  7奥地利0101

  7古巴0101

  7意大利0101

  7俄罗斯0101

  7土耳其0101

  12阿根廷0011

  12克罗地亚0011

  12日本0011

  12荷兰0011

  12朝鲜0011

  12瑞士0011

  12中华台北0011

  12乌兹别克斯坦 0011

  北京奥运会派发7金

  中国队夺2金

  列金牌榜榜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