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帆”点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飞帆”点燃

  

李丽珊高空点燃主火炬塔。周光辉 摄

  昨晚,夺得亚洲女子帆板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李丽珊“乘坐”帆船点燃启动仪式的城市庆典火炬,那一刻,全场惊呼,随之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太精彩了!精彩背后,有策划组织创意的独到之处,也有李丽珊的勇气。点火前,李丽珊在经过了15分钟的排练后,就决定抛开原本安排的“替身”,自己去点燃奥帆赛的庆典火炬。

  “李宁在‘鸟巢’点燃奥运圣火非常震撼,看过李宁的点火,我觉着李宁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李宁点火的震撼,让李丽珊决定在青岛点火中亲自一试。

  为点火炬只睡1小时

  李丽珊是在昨天中午12时30分才乘火车抵达青岛的,为参加奥帆赛的启动仪式,李丽珊在此前一晚只睡了1个小时。

  8月8日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李丽珊作为一家香港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解说工作。工作结束,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多。匆忙赶回酒店,李丽珊只睡了1个小时,就奔往火车站,去赶开往青岛的火车。昨天中午12时30分,火车抵达青岛站,在下榻的酒店稍事休息后,李丽珊就赶往奥帆中心,参加下午16时的奥帆赛启动仪式彩排。

  李丽珊说,这一行程的确很累,感觉比作运动员时训练还累。但在一届奥运会、一届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中两次举起火炬,而且是中国传递的第一棒和奥帆赛的最后一棒,对于自己来说意义重大,是一生的荣耀,也是感觉最完美的时刻。

  在香港,李丽珊举起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香港,是奥运圣火中国传递的第一站。在青岛,李丽珊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了2008奥帆赛启动仪式上的城市庆典火炬,火种,来自“鸟巢”。

  15分钟排练决定亲自上阵

  为点燃“鸟巢”的主火炬,李宁排练了一个多月,而李丽珊却只排练了15分钟。

  昨天下午16时,在抵达奥帆中心主题公园后,李丽珊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排练。在原始方案中,李丽珊是从主席台上跑到后面,交由福娃“欢欢”去点火的。这样安排,主要是考虑通过高空点燃火炬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在排练现场,李丽珊听到导演介绍的方案后,很感兴趣,并且决定自己去试试。“李宁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李丽珊说。

  就这样,李丽珊驾着飞翔的“风帆”,试着手持祥云“点燃”了主火炬塔。没想到,李丽珊在这次排练中非常成功,而且空中姿态控制也非常好,这也坚定了奥帆赛启动仪式让李丽珊亲自点火的想法。

  “这种点火方式非常特别,而且安全没问题,所以我决定自己去点火炬塔。谢谢青岛给我这样的机会。”李丽珊说。

  两个女儿一人一根火炬

  奥帆赛启动仪式结束,李丽珊手里拿着祥云火炬。“我要拿回香港,这样我就有两根火炬,我的两个女儿可以一人一根。”李丽珊笑着对记者说。

  雅典奥运会后,李丽珊选择了在家相夫教子,现已是两个女儿的母亲。不过,李丽珊对帆板的热爱从未减弱。她一直期待着能像新西兰女子帆板常青树芭芭拉·肯达尔一样,“战斗”在奥运赛场上。

  帆板情结无法割舍

  此次来到青岛,李丽珊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与老朋友张小冬和新西兰女子帆板选手芭芭拉·肯达尔相会。与张小冬,其实两人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已经见面,从北京坐火车回到青岛,两人也是形影不离地同行。与41岁的芭芭拉相会,除了要叙友情,李丽珊还想向她咨询一下如何长时间保持运动青春。

  来到青岛,当然不能不说奥帆赛女子帆板比赛。被记者问到中国香港队的实力时,李丽珊认为香港队的男女帆板选手陈敬然和陈慧琪都有夺取奖牌的实力,但这两名选手较年轻,成绩如何要看发挥。谈到殷剑,李丽珊认为,与雅典奥运会时相比,殷剑更成熟,更有经验,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本报记者韩光亮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