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男篮对碰意义远在未来 10年内NBACBA冠军对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美男篮对碰意义远在未来 10年内NBACBA冠军对抗

  1990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聘用了联盟第一位在亚洲办公的员工——罗伯·莱文,后者现在成为了NBA的国际发展部副部长。罗伯·莱文的办公室在香港,他时常得穿着睡衣参加工作会议,因为美国与香港的时差有11小时。

  在那以后,NBA开始建立起这样一个跨越时差的工作机制,斯特恩曾经在中国表示,有朝一日,NBA总冠军会与CBA总冠军打一场决胜的比赛。

  今晚中国男篮与美国的“梦八队”在北京奥运会男篮首轮小组赛中相遇,这是两队在北京奥运会的首次亮相,或许也是NBA继续开拓中国市场的最重要信号。美国总统布什成为这场比赛的贵宾观众,而赛事门票也是整个奥运期间最难买到的。

  美国的“梦八队”队员全部是当红NBA球星,这场比赛的意义并不仅在“赛果”——中国的篮球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来看,都是块极大的“蛋糕”,NBA通过这场奥运会比赛,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NBA对中国市场一直虎视眈眈,他们估计这里有超过4亿的潜在球迷,斯特恩在今年夏天的一次采访中表示,NBA官方正在与CBA进行协商,希望双方能达成合作协议。“十年以内,中国NBA(CBA)的冠军球队就能与NBA的冠军队伍交手。”斯特恩说。

  在中国,姚明的球衣销量排在NBA球星球衣销量的第10位,在他之前的人有科比·布莱恩特、阿伦·艾弗森和勒布朗·詹姆斯。在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时,勒布朗·詹姆斯被劝告不要离开酒店,如果一定要外出,那么必须有安保人员陪同,因为他在中国的“粉丝”实在多得难以控制场面。

  德怀特·韦德也曾告诉过美国记者,他在两年前赴中国参加一次赞助商活动,在酒店门外等待见他一面的球迷,简直是他“这一生所见过的最壮观的人群”。

  “当他们追逐我所乘坐的车辆时,我感觉这些中国球迷真是疯狂极了。”韦德说,“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在NBA刚刚进入中国时,他们对中国电视台的转播只收取很少的费用,很快这个联赛在中国拥有了51家持权转播商。罗伯·莱文表示,要想继续推广NBA,最重要的事情是让中国球迷能与NBA球星近距离接触。MTV亚洲台现在有一档专门介绍NBA球员的节目,“人们开始知道球员们私底下的小故事,球员变得像流行乐明星了。”罗伯·莱文说。

  NBA的长远计划是在中国内地投资建设多处各种类型的篮球场。2002年火箭把姚明选为状元秀,意味着NBA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斯特恩和联盟副财政官亚当·休弗还为了姚明专程来到中国,当然,斯特恩的“中国行”次数已经数不胜数,他现在在中国也是“知名人士”。“我看到中国的孩子们与美国小孩感觉很相似。中国的年轻人也会把头发染成黄色,他们的衣服下摆也会长得超过膝盖,他们也是走到哪儿都带着大耳机。”斯特恩说。

  目前NBA正在与AEG进行商洽,所谓AEG是一家专业的文体市场投资调查公司,此外NBA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也在就某些合作问题进行协商。斯特恩把与CBA合作的计划称为“庞大的工程”,NBA计划与AEG联手,在中国建起12座NBA级别的篮球馆。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