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把韩国对手压崩溃 为梦想曾差点付出生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3:03   新闻晚报
张湘祥把韩国对手压崩溃 为梦想曾差点付出生命

  

  张湘祥拥抱扛铃,拥抱生命 新华社发

  □晚报特派记者 王 嫣北京报道

  昨晚9点,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25岁的张湘祥挺举184公斤未能成功,但319公斤的总成绩已助他稳获金牌。他双膝跪地,当下便磕了一个头,然后在杠铃片上留下深情一吻。2000年悉尼奥运会,17岁的张湘祥拿到了一枚铜牌,但那是银牌选手服用兴奋剂被取消成绩后追加的,昨天才是他生平第一次走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而且还是最高一层。从国歌奏响的那一刻起,他便眼含热泪,而颁奖仪式结束后,他更是走回举重台,郑重地双膝跪地,又向三个方向磕头叩谢。“这么多年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其实我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感情的人,但我真的很感谢教练,很多的人都把信任和选择给了我,金牌不属于我一个人。”

  而看到弟子如此举动,合作多年的教练谢勇眼泪唰地夺眶而出,而张湘祥现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陈文斌更是在后台哭成泪人。

  死神曾经问候

  张湘祥的人生,真是多磨难。2000年拿了奖牌无缘领奖台不说,2003年他还在死神门前走了一遭。那是4月的一天,张湘祥不小心在训练中腰部受伤,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比赛,他去医院打封闭。谁知医生一时疏忽,直接把药水推进了张湘祥的腰椎。当场,张湘祥意识全无,昏迷不醒。

  之后他被推进抢救室,整整躺了三天,总算活了过来。“当时我就感觉一只手一直在将我的头往水里按,我想挣脱,但那只手就是死死不放。”张湘祥说,“我为了自己的梦想,差点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我今天能坐在这里,也意味着我重新获得了新生。甚至我觉得能见到大家,都是我的荣幸,我很开心。我终于活到了拿金牌的这一天!”

  张湘祥说, “能拿到冠军,我要感谢很多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这些年我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我终于活到了可以拿到金牌的这一天,今天晚上肯定是我一生中最辉煌的一天。”一边说着话,张湘祥一边把 “金镶玉”握在掌心里,反复摩挲。

  夺冠毫无悬念

  和之前夺冠的举重队队友一样,张湘祥的冠军来得毫无悬念。报名成绩全场第一,使得他在大半选手3次试举结束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第一次抓举,139公斤,成功。全场欢声雷动,张湘祥却没有一点儿表情。第二次抓举,143公斤,手一滑竟然没能抓起来。第三次张湘祥说,“我必须完成”,当然他确实完成了。

  抓举确立的优势,逼得最大对手韩国人迟训民不得不在挺举阶段开把就要了超过能力范围的161公斤,结果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没了成绩。还有一些选手也跟着改了重量,同样失败率很高,张湘祥说:“迟训民完全被我压崩溃了。”

  重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张湘祥知道自己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金牌,而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中国举重队的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人都得要能独当一面。而且每个人选都是等到奥运会开幕前半个月才定,运动员在这期间承受着备战和队内竞争的双重压力。如果经过这么长时间精心挑选出来的人,还不能在比赛中拿下冠军,那将辜负很多人。所幸我没有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