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用跳楼·重庆晨报数字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5:18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不用跳楼·重庆晨报数字报

不用跳楼·重庆晨报数字报

  总教练黄玉斌狂喜不用兑现赛前“诺言”

  对中国体操队来说,他们幸运地拥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复仇。他们也拥有同一种磨难:金牌之队在雅典奥运会的溃败。

  中国体操男队重新夺回奥运会男团金牌那一刻,体育馆陷入空前癫狂。看台上,60岁的高健和50岁的黄玉斌,这对曾经的师徒、体操管理中心正副主任,紧紧拥抱。高健说:“这是多难兴邦”,黄玉斌说:“感谢你们不让我跳楼”。

  他的头发白了好多好多

  黄玉斌掌管中国体操男队的十多年里,他的当仁不让与独断严苛,让男队拿下了9次世界大赛的团体冠军,但也带来了雅典的惨败:1金,男团第五。回国后,黄玉斌“升任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和体操队总教练”,外界的评价是“明升暗降”。

  随后,高健找来了他的大弟子李月久介入女队,陈雄担任男队主教练,陆善真担任女队主教练。显然,黄玉斌对整个体操队的“控制权”被削弱了,但黄玉斌承认,这样的改革给队伍带来了新的活力:其他教练的积极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激发。随之而来,中国体操完成了复兴,连夺2006年、2007年世锦赛男团冠军,并拿到15块金牌。

  四年的挣扎,以及对救赎的迫切期待,让黄玉斌在煎熬中前行。4年,也让过去零星点缀在两鬓的白发迅速蔓延,“有一段时间没见到黄导,再见到他时我几乎没敢相认,他的头发白了好多好多”,刘璇向记者感叹。

  黄玉斌似乎不愿意改变,他从来不染发,任由白发丛生,“每次看到镜子里的白发,我都会提醒自己,我为这4年付出了多少”。

  他的身上挂了六枚金牌

  “拿下男团,就意味着北京奥运成功了一半”,这是黄玉斌常挂在嘴边的话。7月27日,中国代表团进驻奥运村的仪式上,他的新语录“如果像雅典那样只拿一块金牌,我就跳楼”更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

  昨天,国家体育馆,黄玉斌和高健一直没有放肆地庆祝,直到邹凯从单杠上翻飞而下稳稳站定后,在全场观众的沸腾声中,黄玉斌和高健同时从座椅上弹起,然后紧紧相拥。两个年龄加起来110岁的男人,不禁喜极而泣,那一瞬间,所有真实的或传言的隔阂与不快,都彻底烟消云散。

  颁奖仪式结束后,黄玉斌和几位教练、工作人员,簇拥着六位金牌得主完成了一张扬眉吐气的合影,此时的队伍中没有高健。几位队员把金牌取下,挂到了黄玉斌和其他教练的脖子上,场面温馨而感人。最后时刻,当队员们散去,却是黄玉斌一人站在了自由体操赛场的中央,六枚金牌分别悬挂在他的左右手臂上。此时,黄玉斌的脸上,是骄傲,是满足,是舍我其谁。

  黄玉斌终于迎来了短暂的放松,但他的霸气也因此更加凸显。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一名记者翻起的“跳楼”话题,他淡然一笑,“感谢你们不希望我跳楼,当然,我也绝不会跳楼。”

  本报记者 刘苏(北京专电)

  图 新华社发

  第

  10

  金

  人物

  “感谢你们不让我跳楼。其实,我有信心,不可能跳楼。”

  “头发白了没关系,只要金牌挂在队员们的脖子上就好。”

  ———8月12日体操男团夺金后总教练黄玉斌如是说。

  “如果中国体操队还像雅典那样只拿一块金牌,我就跳楼。”

  “头发代表的是经风雨、见世面、经过磨练的表现。”

  ———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仪式上黄玉斌如是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