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强梦碎商瑞华不是失败者 裴恩才:女足体能太糟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40   现代快报
四强梦碎商瑞华不是失败者 裴恩才:女足体能太糟糕

  女足输了,赛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女足前主帅裴恩才,在肯定女足精神面貌的同时,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女足的体能存在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训练的问题。

  “这场比赛,最明显的就是没有速度和爆发力、技术质量降低,失误增加。这是心态和体能都出现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去讲技战术问题。心态问题可以理解,因为这是关键比赛,所有人都渴望赢球,渴望进四强,日本我们亚洲杯赢过,但之前也曾输过,她们的快速灵活和脚下的技术,让我们有信心但又怕意外,造成场上缩手缩脚。”老裴点评道,“整场比赛,体能不足是个严重问题。不知道赛前是如何准备的?有人赛前说,女足的‘体能储备’将保证比赛时体能的最佳状态。我就担心所谓的‘体能储备’又要出问题。这是一种把训练和比赛割裂开的理论,即使真的准备好,也只是针对一场比赛,像举重等单项竞技,但足球比赛是一个长过程,不是一场比赛。所以体能准备是从训练期开始到比赛结束的一个完整过程。三场比赛后,有两天休息时间,这两天怎么安排体能训练就是关键。从结果来看,我们肯定没有安排好,所以比赛中才会出现这么糟的体能状况。”

  快报记者 吕远

  特写

  女足“教父”最后的120分钟

  距离关键的1/4决战还有30分钟,中国女足“教父”商瑞华步入球场,他和他的助手们用11只皮球在场地上摆出一个大大的V字——但这一次,他没有赢得最该赢得的决战。

  球场边的老商永远面无表情、波澜不惊,标志性动作是抱着两手,似乎在紧紧抱着中国女足难以言说的未来。这个64岁的老人满脸皱纹犹如刀削般深邃,在并不漫长的4个月里,这张面孔和他的队员们一起接受风吹日晒。面对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对手,这张饱经沧桑、在女足世界中磨砺20余载的面容总是满带笑容,“我们重视对手,我们力争打出自己的风格拿下比赛!”甚至,这张面孔从不掩饰他特有的幽默,“我的两个前锋真棒!男足可以来找我借去使使。”

  他已宠辱不惊、超然事外,这位临危受命的老人、中国女足的“教父”能再次站到中国玫瑰面前,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壮举。

  对阵日本一战关乎生死,这会是亚洲杯半决赛的重演吗?那场比赛老商在下半场果断换上新人王丹丹,结果这员小将独中两元将大和之花一脚摧毁。这一次,老商依然抱着两手默默伫立场边,他相信他的球员。15日,这支球队远远称不上完美,但它已经是这4个月来所能做到的极致。

  比赛之前,老商和弟子们围成圆圈高声加油;比赛开始,老商还是戴着他的白色太阳帽,抱着两手,孤独地伫立场边;头15分钟日本女足攻势如潮并率先破门,老商微微踱步,轻轻倚一下替补席;第16分钟,老商坐下了,似乎在身体力行告诫他的球员放松心态重新再来;即使中国队进攻稍有起色他也坐得稳稳的;下半场他依然坐着,面色更加严峻。第55分钟遣上亚洲杯带给日本人噩梦的王丹丹,两分钟后再遣上跑不死的娄佳惠……第79分钟,对手的致命一击让他再次站起,但这次站立仅仅持续了3分钟,他又坐了下去,留下一个坚毅的背影,孤独,沉默,直到主裁吹响终场的哨声。

  那一刻仿佛重回1991年女足世界杯,64岁的他是该感叹造物弄人还是命运作祟?

  但这不过是一次失败,中国女足的危局他已经苦苦支撑了4个月。足够了!当他的弟子们缓缓下场,熬过120分钟的他迎了上去,嘴角带着宽厚的微笑。15日的夜晚,这抹笑容使这位64岁的老人更像海明威笔下和鲨鱼孤独决斗的英雄——他失败了,但他赢了。

  新华社记者 陈鹏 曾志坚 晁啸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