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心玫瑰痛别奥运 商瑞华:中国足球总有一天会腾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13   南方日报
伤心玫瑰痛别奥运 商瑞华:中国足球总有一天会腾飞

  本报秦皇岛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芳)奥运会女足1/4决赛昨日开赛,中国女足在与日本女足的比赛中,上下半场各丢一球,以0比2不敌对手,无缘奥运会四强(如右图,新华社发)。这也是中国女足在1999年夺得世界杯亚军后,9年与世界大赛四强无缘。

  正如赛前队伍所估计的一样,与日本队一役确实是一场苦战,日本队出色的脚下技术以及巧妙的配合都让中国队在进攻上难以找到破敌良方,甚至很难进入到日本队禁区范围内。在找不到进攻方法的同时,中国队反倒常常被日本队抓住机会反击,很快中国队的球门率先被攻破。

  比赛一开始,日本队就凭借自己出色的脚下技术控制了场上局面。中国队几乎无法压到日本队门前形成威胁。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日本队利用一次角球机会,泽穗希头球破门,日本队以1比0领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队的球门几次出现危险,日本队凭借突破,或利用远射,对中国队的球门造成威胁,好在门将张艳茹反应还算及时,几次化解门前危机。

  直到比赛进行到第35分钟,中国队才有了第一次的射门,徐媛在门前的补射高出。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日本队后卫与门将配合出现失误,送给中国队一个角球,中国队利用机会在日本队门前造成一片混乱,但李洁的射门也高出球门。从上半场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出,日本队9次射门远远高出中国队,而且有6次射中球门范围内,而中国队只有可怜的2次射门。

  比赛进行到54分钟时,中国队在进攻上仍然没有起色,商瑞华只好用王丹丹换下张颖,随后又用上场表现不俗的娄佳惠换下了张娜,试图加强场上攻势。可是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时,日本队的永里优季拿球绕过门将张艳茹后,射远角成功,并以2比0领先。

  中国队在被攻入两球后,原来还在努力为中国队加油的秦皇岛球迷纷纷离场,他们对中国女足的表现也相当失望。而丢掉两球的中国队,也开始变得急躁,不仅久攻不下,还送给对手几次机会。尽管下半场补时4分钟,但中国队还是没能抓住机会,最终以两球落败。

  商瑞华:中国足球总有一天会腾飞

  赛后,有记者问商瑞华,比赛输掉了,你的伤心程度有多深呢?商瑞华倒是开起了玩笑,“我应该哭几声吗?难受不仅我一个人,八进四的比赛,就有四支队都很伤心,这就是体育的残酷性,坚强的人就应该继续前进。特别像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发展的社会中,我相信中国足球会像中国社会一样,总有一天会腾飞的。”

  “输球了,是我功夫不到。说实话,我们还没到绝对赢哪个队的份上,赢也正常,输也正常,我们达不到世界一流的水平。中国足球技术水平到不了那个地。”商瑞华在总结中国队的整体水平时表示。

  商瑞华表示,中国足球想要真正达到世界强队的水准不仅是时间的问题,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家有各级别完备的竞赛制度,这些环节都需要紧密相联。想搞好一个队,在客观上需要很多条件。

  不过商瑞华还是继续强调,他还是觉得中国队在经过更多的磨练和学习后,一定会成为一支世界强队的。王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