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前最后十秒刘翔决定出场 鸟巢第二道上空有阴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3:34   南方日报

  刘翔一条跟腱装满一个国家的悲伤刘翔一次退赛获得最宽容的理解

  “8·18”慢镜头

  昨天上午,能容纳9万人的国家体育场座无虚席。尽管这仅仅是一场田径的预赛,但从开场起,全场不时响起一阵阵“中国,加油!刘翔,加油!”的呐喊,就知道观众们都是冲着“飞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次亮相而来的。

  工作间的疑问

  男子110米栏的第一轮预赛安排在上午11时多,接近完场的时候才进行,共安排了6组选手比赛。而在第一组运动员出场的时候,主持人已经用激情四射的语气宣布:“刘翔将在第六组出场。”听完这句话,现场观众再度掀起了巨大的声浪。

  尽管前几组包括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中国跨栏第二人史冬鹏等选手,但都无法激发观众们的热情,人们全都在呼唤和期待着一个人———刘翔。

  但与此同时,在记者工作间中,却流传着一种“不祥”的窃窃私语。一批在热身场和检录处关注着刘翔准备的外国记者突然拥回了工作间,询问工作人员有无“最新”的分组名单,有人还追问:“刘翔是否还会参加比赛,刚才看到他在检录处状态很不对,好像很痛苦的表情。”

  阴云密布第二道

  当记者一方面支起耳朵去听工作间中的“流言蜚语”时,第五组比赛已经开始了。位于第二道的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在跨越第一个栏后倒在了跑道上,他的表情充满着痛苦,不仅仅是肉体的疼痛,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痛苦和失望。

  这样的情景,同样被排在第六组第二道的刘翔,默默地看在了眼里。在这组的比赛结束后,刘翔带着坚毅的表情,也踏上了第二道。

  踮着脚上起跑线

  刘翔出现了,在现场观众狂热的加油声中。自从今年5月在美国受伤后,飞人还是第一次亮相比赛场。他依旧一身红色的长衣和长裤。按照他的惯例,他喜欢在热身的时候每跑一小段脱一件衣服,并且借机和观众互动一下,调节自己的情绪。

  但昨天飞人显然没有了昔日的活泼,他先试跨了两栏,但避开了第三个栏。当他走回起跑点的时候,记者发现他一直走得一瘸一拐,右脚一直只用脚尖着地。随后,他蹲在地上,拼命地压了压自己的右脚,眼睛眯了起来,其实那是痛苦的表情。可惜当时在大家看来,都以为是阳光太猛烈而已。

  脱去长裤,把2道的数字贴在自己的大腿上,刘翔又试着起跑了一次,依旧没有过栏。“或许是第一轮,没有强敌的刺激,不够兴奋”,这是大家最美好的愿望了。

  终于要上跑道了,刘翔把长袖衣脱下,身上是无袖的比赛服,这一简单的动作,同样引起了在场观众们狂热的呐喊。几乎没有太多人发现,飞人是踮着脚走上起跑线的。

  绝望3秒钟

  发令枪响起,众人从起跑线上弹出,紧接着又是一声枪响,有人抢跑,选手们纷纷走回起跑线。在这两枪之间时间不过两三秒,刘翔只跑了五六米,甚至没抵达第一个栏,其中好几步都是靠左腿蹬过去的。

  这时,刘翔弯腰摸了摸右脚跟腱,随后站起来,一步一踮地走回起跑线,顺手撕下了右腿上贴着的参赛号码。当大部分人还不理解这一动作的含义时,记者席中熟悉田径规则的一个女记者率先站了起来尖叫:“不,不可能的。”随后全场哗然,因为刘翔已经逐渐走出了跑道,走过了起跑线,走向了更衣室。

  主持人沉重的声音响起:“刘翔因伤退出比赛。”汇聚了9万人的鸟巢鸦雀无声,只剩下主持人中英文交替的宣告回荡在天空中。而这时,每个人的心里都空荡荡的。等回过神来,刘翔只留给了世界一个背影。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实习生王舀本报北京电

  最后10秒刘翔决定出场

  昨天中午,记者紧急联系上了一位知情人士、运动医学专家,他介绍了刘翔退赛全过程:

  昨天中午11时左右,刘翔开始进入更衣室,他的随队医生一直不断地在对刘翔右腿做喷雾、冷冻处理,刘翔表情一直很痛苦。

  “刘翔进检录室的时候,脸色明显不太好,走路有些瘸,右脚不太敢着力。”上述知情人士说,刘翔的表情除了有时出现痛苦之外,一直表现得很凝重。不说话,也不和其他运动员一样,在检录室接受检录的同时,偶尔活动腿脚。

  检录结束后,很快就将进入比赛现场。检录室里有一个倒计时秒表,时间一倒数,10秒之内,运动员就必须整队上场。这时,刘翔对上述知情人士说:“我腿很痛,这个样子,我没办法跑。”

  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说话。

  “我就说,你自己好生想想。”该知情人士说。这时,秒表开始倒计时,这最后的10秒,刘翔一直眉头紧锁。但刘翔没有提退赛要求。“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心里总是留有希望,希望他还是能参加比赛。”

  “后来就听到外面观众席上先是很嘈杂的声音,然后突然就很安静了。”里面的工作人员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在惊讶中看到刘翔瘸着腿,返回了检录室。

  捷报奥运报道联盟记者黄德强柳姗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