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放弃足球让奥运失色 隐性抵制FIFA另有图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7:32   解放日报

  □颜强

  与前几届奥运会相比,现在足球仍然是个灰姑娘。因此不少人发出了“支持布拉特将足球撤出奥运”、“让室内足球、沙滩足球进入奥运”的观点。这当然不是在开玩笑,至少认为男子足球在奥运会上处于鸡肋地位。

  不过,如果真的把11人制足球踢出奥运会,将是两败俱伤的结果。放弃足球,奥运会将黯然失色。让足球项目在奥运会上重现生机,应该是大多数体育迷人心所向。

  国际奥委会在顾拜旦体育观念影响下,长期坚持业余体育精神,这才有了奥运足球在1984年奥运会前,始终坚持“业余足球”的惯性。

  先于国际奥委会进入商业化运作的国际足联,也是竭力淡化奥运足球色彩,以达到保证世界杯利益的目的。等到国际奥委会进入“奥运大逆转”时代,想要重振足球声威,国际足联已经处处设置障碍,这才有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允许职业球员参赛,却加上了“23岁以下+3名超龄球员”的资格制度。

  放弃足球,奥运会崇高品牌价值将大打折扣。为了本组织商业利益,隐性抵制奥林匹克,国际足联有自己的图谋。倘若联合会杯作为奥运足球参赛规程,既符合罗格的“奥运瘦身”政策,又保持了足球赛事的高品位价值,打破“23+3”的制度,奥运足球复兴完全可行。各大洲冠军汇赛奥运,还省却了奥运资格赛和各欧洲俱乐部利益的潜在冲突,需要解决的技术环节,恐怕只是欧洲冠军在欧洲杯后夏天继续征战的疲劳。但这种选择波及范围不广,却仍能保证金牌的足够成色。

  国际奥委会需要让出的半步,也就是将奥运足球赛事商业利益送给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沙滩足球,恐怕永远都算不上真正的足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