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自曝亚运会险当逃兵 丈夫严厉训斥让她有今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29   南方日报

  这一天注定是属于王楠的,作为30岁的一名老将,作为一个连奥运资格都曾经被质疑的选手,她在人生第三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上,拿下了团体金牌和单打银牌的成绩。

  其实,她早在四年前,就能以“大满贯”得主的身份光荣地离开乒乓球场。或者在两年前,当她人生陷入运动低潮的时候,她也可以毫无顾虑地去做“千万新娘”,一个在家享清福的少奶奶。期间,她哭过、后悔过,甚至从队里“逃”出来过,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坚持。昨天的女单半决赛和决赛,王楠最大的收获不是奖牌,而是她自己最大的理想———“2008那一年不能一片空白”。而她,也用自己四年的青春和付出,证明了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

  参加奥运就是赢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楠在半决赛被淘汰后,人们关注的目光已经从王楠转移到了张怡宁身上。毫无疑问,2004年正是王楠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四年间王楠仍然在为奥运参赛资格而不懈努力。由于年龄的问题,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1/4决赛输给李晓霞后,王楠的奥运资格便饱受质疑。

  面对争夺奥运资格的压力,王楠没有买弄自己的老资格和过去的成绩,反而是和年轻自己10岁的队友们互相比较。尽管在她入选奥运资格的时候,曾有人表示质疑,但国家队教练组列出她的战绩是非常能服众的:在2007年全年都没有输给非中国队选手,而且在和李晓霞竞争的关键比赛———2007年大王者杯决赛中,她击败了李晓霞。这不是一场简单的胜负,而是说明了越在关键时刻,她的心理素质越过硬。

  从昨天的半决赛不难看出,教练组的眼光是准确的。在奥运这种大赛中,心理素质和经验,比体能和技术水平更加重要。来势汹汹的郭跃碰上了轻松上阵的王楠,输得有点找不着北。或许原因就是王楠在赛后说的:“她的包袱比我多,我是最无所谓胜负的,能来北京奥运,我就已经赢了。”

  多哈亚运前的逃兵

  光从文字上来看,王楠这四年的起伏历程还不足以让我们想象,她到底是熬过了怎样的岁月。倒是她自己,曾经向媒体透露过多哈亚运前当“逃兵”的小插曲。

  2006年备战多哈亚运会封闭训练前,队里宣布张怡宁不参赛,王楠兼四个项目的比赛。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王楠再一次崩溃了!回房间王楠就哭哭啼啼地给老公打电话,让他开车来接她,说这回一定要退役了。队里也理解王楠的情绪,提议让她休息两天,但她还是坚持要马上离开。这时候,倒是她的丈夫郭斌赶来稳住了王楠。

  素来宠溺王楠的郭斌虽然从威海开了十多个小时车去正定看她,但却不是接她走,而是以一种严肃的口气质问王楠:“如果你要走,能够保证自己不后悔吗?一周以后,一个月以后,一年以后,如果你不能保证自己不后悔,就应该留在这儿!”正是这一轮质问,让王楠重新找回了自己的道路,才有了多哈亚运的光辉结局,才有了昨天站到女单决赛场的成就。

  退役但不做少奶奶

  王楠的职业生涯中,赢球比输球多。昨天的两场球,她赢了半决赛而输了决赛,但却同样笑得非常开心。尤其是决赛之后,她彻底地放松了,朝着观众席上前来为自己打气的丈夫跑去。尽管观众席和球场之间有一段小的高度落差,但郭斌还是伸手拍了拍王楠的脸,两个人笑得比拿了冠军还幸福。

  “我喜欢小朋友,最好一生就是龙凤胎。”这是王楠对一直在场边支持自己的丈夫最“甜蜜”的许诺,当然,还要先补上一个“后奥运婚礼”。所以她也表示会在奥运会就退役了,“一路坚持到今天,我遇到很多挑战,能在2008年在本土代表自己的国家比赛是一份很大的荣誉,我期待今天已经很长时间了。我现在已经30岁了,退役的事情已经不是秘密了。我的成绩起起伏伏,得到过荣誉也遭遇过失败,通过这次奥运会,我想我的职业生涯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很开心能进入决赛。”但同时,王楠也说:“我不是那种居家型的女人,肯定不可能在家里做少奶奶不工作的。我会找一份喜欢的工作。”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