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陈忠和眼泪让人感动 除了主攻这支队完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39   海峡都市报

  聂卫平(围棋棋圣)

  女排铜牌之争打得紧张激烈,有点令人喘不过气来。虽然中国和古巴都已经失去了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的机会,但能不能站到领奖台上,能不能升起国旗,至少我看得比较重,相信很多人会和我有同样的心情。

  这场球一点都不好打,对中国女排来说,有三个不利方面,一是心理上处于劣势,因为对手在小组赛上打败过自己,心理上肯定有阴影;二是心态上处于劣势,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目标就是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一天前被巴西淘汰出决赛后,这么短的时间内重新调整好心态,很难,而作为好几届奥运会都没能登上领奖台的古巴女排,能得铜牌也是很满意的;再就是主场作战,虽然关注度高动力大,但压力也会特别大,特别是势均力敌的交锋时,容易受到干扰。事实证明,这支女排继承了中国女排善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关键时刻能咬住牙,不但很快走出了阴影,而且淋漓尽致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特别在领先一局又被对手追平后,她们及时将对方即将起来的势头迅速压了下去,一鼓作气拿下比赛,很难得。

  陈忠和带领的这支女排,是一支非常硬朗的队伍,我昨天说了,除了主攻稍有缺陷,制约了她们成为世界超一流球队外,这支队伍几乎就是一支完美的球队。甚至与20年前那支五连冠的中国女排相比都毫不逊色,连续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和铜牌,已经是中国女排最辉煌的经历。这是陈忠和的功劳,他在这支队伍身上倾注了多少心血,成绩说明一切。

  也许正是他的这份努力,使国人对这支队伍有了很高的期待,而这种只许胜不许败的期待,无形中就成了巨大的压力,压到了女排每个人的心头上。上届奥运会女排夺冠时,姑娘们喜悦的泪水流得稀里哗啦,但陈忠和没哭,他一直在微笑,可这一次却正好反过来了,当姑娘们为来之不易的铜牌欢呼雀跃时,陈忠和却在场边接受采访时泣不成声,那情形令人感动。个中滋味,相信除了陈忠和,没人能体会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