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中国已达八十金水立方创造百余项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9:58   中国体育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北京残奥会的倒数第三个比赛日成了“中国日”,在当天的51枚金牌中中国军团狂扫三分之一,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水立方”在催生了上百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孕育了一大把“多金王”之后完成了两个奥运的历史使命。

  继前两天接连掠下10枚以上金牌之后,中国军团在15日再掀高潮,在田径、游泳、轮椅击剑、射箭、举重、乒乓球项目上一举揽下17枚金牌,从而以80枚金牌傲视群雄,接近是排第二的英国队(41枚)的两倍。奖牌总数也接近英国的两倍,达到惊人的187枚。

  在残奥会上,田径和游泳是两大“金矿”,其中游泳产生了141枚金牌。其余项目中最多的是乒乓球,只诞生24枚。15日,游泳比赛率先结束。中国小伙子联手夺得最后一枚金牌——男子4x50米混合泳接力(20分),为中国夺得北京残奥会首金的“独臂飞鱼”杜剑平就此成为“4金王”。不过他只是“水立方”诞生的诸多“多金王”中的一个。南非“单腿美人鱼”娜塔莉·杜托伊特(S9级)和澳大利亚的马修·考德里(S9级)加冕“5金上将”;“4金王”则有包括“迷你”女版菲尔普斯——艾琳·波波维奇在内的8人。

  “鸟巢”当天产生18枚金牌,中国队独揽6金再次成为最大赢家,中国香港的“三朝元老”——苏桦伟则为本队赢得了第一枚田径金牌。引人关注的盲人“导航员”再次成为焦点,因为几乎所有的金牌运动员都想把金牌献给他们,都把胜利的一半甚至一大半归功于陪伴他们训练、生活的引导员。

  坐式排球、轮椅网球和射箭项目的比赛也在当天结束。男子坐排决赛本来被认为将是一场激烈异常的强强对话,结果悉尼残奥会冠军伊朗男排凭借更为出色的进攻3比0干净利落地战胜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波黑队,夺回金牌。轮椅网球的6枚金牌则被荷兰、法国、美国、英国和日本选手瓜分。射箭场的最后一天比赛,韩国队和中国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反曲弓公开级比赛金牌。

  另外,举重赛场的两枚金牌和轮椅击剑的3枚金牌全部被中国选手收入囊中。乒乓球团体赛首日中国女队夺得双冠,男子的两金则被法国队和斯洛伐克队分享。

  在当晚最后结束的女子轮椅篮球金牌争夺战中,美国队战胜德国队,夺得冠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