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鸟巢”“水立方”如何变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02:36   南方日报
看“鸟巢”“水立方”如何变脸

看“鸟巢”“水立方”如何变脸

  ■奥运回眸

  场馆利用是历届奥运会东道主的“头疼事”,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将面对同样的“世界难题”

  看“鸟巢”“水立方”如何变脸

  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这是8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予北京奥运会的评价;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残奥会———这是9月17日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给予北京残奥会的评价。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世界瞩目的“筹备、举办”大考面前,北京、中国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然而,考试还没有结束。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给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自身都留下了巨大的财富,与此同时也留下了一个“待解之谜”。

  奥运会后的场馆利用是历届奥运会东道主的“头疼事”,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届奥运会能够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就连广受赞誉的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也在赛后备受奥运场馆的“折磨”。

  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将面对同样的“世界难题”。北京,将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

  事实上,应对挑战的行动,早在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不久就已经展开。

  先行减负科学选址

  奥运筹办之初就对防范赛后利用的风险有明确的认识,把场馆建到人口密集区域或大学校园,方便赛后向市民开放或综合使用

  按照最初的计划,北京奥运会需要37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22个(3个在京外地区),需要翻新的5个,无需任何改建工程的10个。出于赛后利用方面的考虑,此后北京对奥运场馆建设的规模、布局、投资等重新进行了评估,并先后做了两次较大的调整。北京赛区的奥运场馆从32个减少到31个,其中新建场馆从19个减少到12个,改扩建场馆从5个增加到11个,临时场馆则从没有增加到8个。

  可以说,计划的调整,为今后奥运场馆的利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负担。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杜巍说:“北京筹办奥运会之初,就对防范赛后利用的风险有明确的认识。在规划、设计北京奥运场馆时,根据人口的分布情况,把体育场馆建到人口密集区域或大学校园,方便赛后向市民开放或综合使用。”

  比如,针对北京西部地区没有大型综合体育设施的状况,奥运会篮球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填补了这个空白。这个国内第一个达到NBA比赛要求的篮球场馆,将成为NBA在中国的第一个固定比赛场地,承担NBA表演赛、季前赛及各种娱乐文化活动,并会作为全民健身场所向普通市民开放。

  北京奥运会有乒乓球、柔道、跆拳道等项目放在大学校园里,在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新建了体育馆,改建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等原有的体育馆。这些建在大学校园的体育馆,将主要由学校维护,用于学生的教学、训练及比赛,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

  对于将奥运会柔道比赛设在新建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国际柔联技术代表本松认为这个选址“非常棒”。他表示,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放在一所大学内,对柔道项目来说是件幸事,“柔道起源于日本,在日本的大学里,柔道项目开展得很好”。

  大型赛事和文艺演出

  “鸟巢”原汁原味保存奥运赛事时的场景和设施,大力开发无形资产,今后的两大主要用途是———

  大型运动会体育场馆一般是由政府投资兴建。由于回收周期长,容易使当地政府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雅典奥运会兴建的30个场馆,仅每年一亿欧元的维护费用,就令当地政府十分“头疼”。

  国家体育场“鸟巢”,30亿元的建设资金,来源于2003年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中信集团联合体中标成为“鸟巢”项目法人合作方,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组建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负责国家体育场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和移交等各项工作,并享有政府授予的30年特许经营权。

  由于产权制度明晰,责、权、利清楚,“鸟巢”、“水立方”等场馆的经营方案得以与建设规划同步。国家体育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一对记者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众多世界一流选手在‘鸟巢’超越自己,创造了奇迹。这些都是‘鸟巢’的无形资产。我们将原汁原味保存奥运赛事时的场景和设施,今后‘鸟巢’最主要的用途是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

  据透露,“鸟巢”赛后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场地优势,拉动场馆商业发展,将商业面积扩展到35%左右。运营规划以承接大型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开发无形资产、出租配套商业地产为三大主要经营模式。

  多功能水上娱乐中心

  一万多个临时席位将被移除,历时一年改造后,“水立方”将变身为“酷”感十足的———

  “水立方”改造工程将于2009年春节后开始,改造期一年左右,届时将变身成一个“酷”感十足、完全体验式的多功能水上娱乐中心。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说:“比赛结束后,‘水立方’内1.1万个临时席位将被移除,休闲场地将五倍于目前赛场的规模。”

  因为姚明和美国“梦八”队的出现,五棵松篮球馆成为奥运会最炙手可热的比赛场地之一。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董事长赵燕表示,奥运会之后,这里将打造成NBA在中国第一个固定的比赛场馆,每年将为中国观众带来NBA表演赛、季前赛、常规赛及多场次的篮球比赛。

  除了经营体育及休闲活动外,奥运旅游也成为奥运场馆新的经营方向。由于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奥运场馆游已成为旅行社经营的一大热点。记者了解到,许多无缘到北京现场感受奥运会的外地游客对奥运举办城市充满兴趣;广东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副总经理文爽说:“目前北京游线路增加了很多新景点,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游览‘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

  多元投资方式不仅化解了政府财政投入的风险,同时将未来的场馆经营与最初的场馆规划和功能定位同步进行,同样降低了投资主体的经营风险。

  算经济账更算社会账

  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众多人文遗产,对于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一次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这是人们已经形成的共识。对于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在经济分析之外,同样需要人们以社会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得益于奥运会的场馆建设,中国农业大学第一次有了正规的体育馆;这里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分别承担了摔跤和坐式排球比赛。该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说,奥运会和残奥会给学校留下了许多遗产,除了场馆设施,学校更看重无形的奥运人文遗产。奥运会的“更快、更高、更强”和残奥会的“超越、融合、共享”理念将成为大学生永远的精神财富。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同等重要。赛后利用将遵循四项原则———场馆的公益性、公众性原则;场馆运行的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坚持在场馆运行中体现“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的原则;坚持场馆利用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结合的原则。

  其实,北京奥运会作为一届世界性盛会,除了奥运场馆直接投资130亿元外,自2001年以来,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巨大。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交通、绿化、城市面貌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座城市毫无疑问将从此长期受益。

  结合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奥运会对于全民健身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仅北京市新增的12处场馆,新增建筑面积达到71.7万平方米,这些都将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而北京残奥会的举办,不仅使北京的无障碍设施一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残疾人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精神,也让所有中国人收获了感动。这些都是奥运会留给我们的遗产。

  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留下的绝不仅仅是物质财富,其精神遗产同样宝贵。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说:“奥运会给北京和中国带来的影响,是全面和多方位的,可能会持续10到20年的时间。”

  据新华社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