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仍然是以前那个火箭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7:42   城市快报

  在保留了几乎全部阵容后,又增加了阿泰斯特和布兰特·巴里的休斯敦火箭队30日第一次亮相NBA新赛季。很多专家对他们寄予厚望,但看过揭幕战之后,感觉火箭队还是以前的那个火箭队,变化并不大。

  这个变化主要指战术和观感。虽然增加了两个强力外援,但火箭队的整体速度仍旧比较慢。姚明麦蒂本来都不属于快速进攻类的球员,阿泰斯特也是靠他的防守成名,只不过他也有一定的进攻能力,而已经是中年人的巴里更不可能提升什么速度。因此火箭队依然和上赛季一样,按照套路一板一眼地进攻和防守。这样的比赛肯定不会给观众以行云流水般的快感,仍旧比较沉闷,或者说不好看。

  但这种稳定的打法也是火箭队的优势,他们良好的防守传统得到了保留。尽管首场比赛火箭队的进攻就出了问题(两分球命中率36.8%,三分球31.3%),但他们成功地将对手的进攻压制住(灰熊队两分球命中率38.3%,三分球13投0中)。火箭全场比赛只让这个年轻的对手得到71分。这是典型的火箭式胜利,靠防守赢球,虽然不好看,但很实用。

  在保证防守优势前提下,火箭队本赛季提升整体实力的目标就不难实现。从首场比赛来看,姚明、麦蒂和阿泰斯特在防守上比较默契,但进攻上还欠缺理解。大部分情况下是三人各自为战,或者与其他角色球员之间的配合,鲜见三人组合。比较上赛季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变化,加内特、皮尔斯和阿伦三人经过半个多赛季的磨合,终于打造出一个冠军球队。按照这个思路,如果火箭队的三个核心球员能够逐渐摸索出一套互为补充的战术体系,那打入西部决赛也不是难事。

  火箭队本赛季多花了1000多万美金打造出这个阵容,业内业外都很看好,认为是比较合理的组合。单从球队整体的得分和防守能力来看,绝对不输于上赛季西区冠军洛杉矶湖人队。尤其是其板凳深度,巴蒂尔、兰德里、黑德,如果弗朗西斯能够伤愈复出,那更是傲视群雄的替补阵容。火箭队的关键是三巨头必须尽快了解各自的打法特点,形成球队的真正核心,那就可以发挥出超群的整体实力。

  首场比赛虽然赢了,但很多人恐怕觉得很不过瘾,心里还是有那种替火箭队担忧的感觉。不得不说的是,这就是火箭队,也许这个赛季很多比赛球迷还要揪着心看火箭队的比赛,只不过他们笑到最后的几率比以往大了。火箭队还是那个火箭队,风格并没有变化,但他们在变大变强,就看这个过程需要多久了。据新华社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