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再降息能否抑制经济下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9:51   广西日报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现有的1.5%下调至1%,同时将贴现率相应下调至1.25%。这是美联储本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也是自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九次降息。美联储当日发表声明指出,尽管降息有助于改善信贷紧缩,但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低息政策将会持续

  美联储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将密切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支持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外界将此解读为美联储可能继续降息的暗示。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然降至1%。在2001年衰退后,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虽多次降息,但并未突破1%关口。上一次美国基准利率低于1%还是在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

  分析人士指出,今天美国的经济形势远比2001年衰退时要严峻。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动向将视通货紧缩程度而定。

  美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西尔维亚认为:“如果经济进一步萎缩,美联储或将在12月的例会上降息25-50个基点。”美国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彼得·克瑞兹默说:“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前把基准利率降至0.75%。”

  多数市场人士预期,为了避免经济严重衰退,美联储的低息政策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货币政策独木难支

  降息是美联储政策工具箱中威力最大的一种。由于美国的许多企业贷款、房贷、消费信贷都直接与联邦基金利率挂钩,降息将从消费和投资两方面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然而,美联储在29日的声明中也承认,金融动荡加剧将弱化企业和个人获得信贷的能力,与资金相比,目前银行更为缺乏的是放贷信心。

  此外,由于经济前景不断恶化,企业生产投资热情下降,信贷需求也将出现一定程度萎缩。因此,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要发挥效用可能将比以往需要更长时间。而一般来说,货币政策往往在半年左右后方能见效。

  许多分析人士说,要拯救美国经济,货币政策恐怕是独木难支。除降息外,美联储仍需继续利用多种新设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鉴于此前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效应已经衰减,美国政府有必要继续放宽财政政策,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唯有货币和财政政策同时出击,美国经济方能重拾信心。

  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虽然美联储在29日的声明中并未提及“衰退”一词,但它承认,尽管降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巩固金融体系的措施有助于改善信贷紧缩,促使经济恢复适度增长,“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美联储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消费开支下滑,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很可能进一步抑制消费。同时,“企业设备投资和工业生产近几个月也出现疲软,其他国家经济放缓也导致美国出口前景暗淡”。

  个人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高达七成,由于股市和楼市暴跌带来负财富效应、金融危机导致消费信贷紧缩及失业率高企、个人收入下降,这一美国经济发动机存在“熄火”可能。本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点,而市场预计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很可能出现1991年来的首次下滑。

  由于信贷成本提升,新增投资来源枯竭,目前美国企业投资大幅萎缩。而第二季度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贡献度高达2.93%的商品服务净出口也将随着周边经济疲软和美元走强而急剧下降。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国第三季度GDP将负增长0.5%。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未来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出现美国上世纪30年代以及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通货紧缩局面。美联储的连连降息有助于改善信贷紧缩,但是否能最终抑制经济下行还有待观察。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