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胞导弹”让肝病患者久病回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9:51   广西日报

  近日获悉,南宁三O三医院频传喜讯:一种治疗肝病的新技术——体细胞疗法(也称“细胞导弹”)在2007年9月自该院用于临床以来,吸引了广西、云南、广东、海南、湖南、贵州、台湾等省(区)肝病患者纷纷前往治疗。从累计近2000名患者临床效果来看,其实际的疗效已经超过了研究者们的预期。权威专家指出,这种治肝高科技,摆脱了传统药物治疗的概念和模式,能够通过细胞内力作用彻底杀灭肝病病毒,为我国的肝病治疗开辟出新的途径,并展示了光明前景。

  药物治肝使临床医生陷入两难境地

  长期以来,高肝病发病率一直是我国政府和广大肝病患者的心头之痛。由此造成的经济、心理、舆论负担已逐渐演变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各方面都亟待有效措施来消除这一痼疾。然而,目前常规的西药和传统的中药只能抑制肝病病毒的复制,很难从根本上祛除病毒。曾被医生广泛使用的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也因易引起肝病病毒基因突变、病情反复等诸多弊端,使医患双方束手无策。对于医生来说心情特别沉重,用药物治吧,不仅效果不好,而且还会引起病毒基因变异等一系列副作用,搞不好,还有生命危险;不治吧,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于心不忍。所以,用药物治疗肝病往往使临床医生陷入两难境地。

  “细胞导弹”:特异、靶向性准确瞄准HBV

  一种可从根本上消除肝病病毒从而彻底治愈肝病的新方法,终于在南宁三O三医院取得临床突破,给无数肝病患者带来了新生的希望。检测、治疗、评估三位一体,实现了肝病治疗史上的革命性突破。新模式的核心技术 “体细胞疗法”作为目前最具应用前景的治肝高科技,由于其具有导弹系统一样的靶向性和定向性,所以,能够准确地杀死肝病病毒,而且还不伤害正常的肝细胞。该方法完全摆脱了药物治病的模式,主要根据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原理,诱发人体自身产生大量对肝病病毒具有免疫杀伤作用的特异性细胞毒T淋巴细胞(CTL)。它利用患者血液分离出单个核细胞,在诱导因子的作用下使之转化为DC细胞(树突状细胞),并与一种特殊的效应肽发生反应,增强对病毒细胞的识别能力。然后将这些DC返输人体,发出特异性指令,促使抗原特异性CTL细胞对血液和肝细胞中的肝病病毒进行彻底有效的杀灭,从而达到治疗肝病的终极目的。

  体细胞技术突破传统治肝三大瓶颈:“免疫耐受”、“整合型病毒”、“cccDNA复制模板”

  具有30多年临床经验的刘教授介绍说,体细胞技术彻底摆脱了药物治疗肝病的传统模式,从根本上打破了药物无法解决的“免疫耐受”、“整合型病毒”、“cccDNA复制模板”三大治肝瓶颈。它充分利用非溶胞机制,用患者自身细胞治疗自己的病, 效果理想而且迅速,也无任何毒副作用。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回输到人体内的DC细胞能够长期存活,并持续清除病毒,病情一旦治愈不易复发;同时,对逆转肝纤维化、代偿期肝硬化效果尤其显著,从而切断肝病-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链条,从本质上消除对肝病患者生命之危害。

  精确检测,避免误诊、误治,提升治疗效果

  肝病有A、B、C、D、E、F等几种病毒基因型,而且病毒基因是否变异,变异的区域和点位各不相同,不同患者所感染的肝病病毒的类型并非一样,所以体细胞治疗中,要进行“高通量基因变异和生物芯片检测”仅仅做肝病两对半和HBV-DNA检测对已经发生病毒变异的检测结果是不全面的,易造成误诊和误治。例如C区发生基因变异的大三阳患者可能检测为小二阳;C区基因变异E抗原检测不出,这些情况均可能对病情的了解产生偏差;而P区的变异多为长期服用核苷类药物所致,继续服用可导致病情加重;X区变异的患者极易发生爆发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所以体细胞治疗前必须进行全面准确地检测。而这项技术已经获得中国专利发明奖金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在全世界47个国家通用。三O三医院是长江以南唯一拥有使用这项产权的单位。

  体细胞技术使患者摘掉肝病帽子

  治肝新模式科研组主要成员之一、负责临床治疗工作的刘教授介绍,“细胞导弹”应用临床以来,已使众多常年遭受疾病困扰、久治不愈的肝病患者,逐渐走上痊愈之路。一部分大、小三阳患者经短期治疗后,即出现HBV-DNA检测不到、肝功能恢复正常、E抗原或表面抗原转阴的良好效果。许多常年服药、病情反复复发以至丧失治疗信心的患者,采用“细胞导弹”后达到治疗目的。据了解,目前所有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治疗效果,许多患者仅经过几次回输,HBV-DNA便明显下降,白球比持续上升,B超检测显示肝光点分布变均匀、脾脏缩小等,有的患者治疗一段时间后,有的表面抗原转阴,有的E抗原转阴,有的出现了抗体,开始走向康复之路,表现出体细胞技术杀灭HBV病毒的巨大威力。

  敬告读者:

  体细胞治疗肝病技术目前已在国内肝病高发地区推广应用,广大患者可就近接受治疗。南宁303医院是目前长江以南具备开展体细胞治肝技术条件的唯一三甲医院。由于目前前往303医院治疗的区内外患者较多,因此,凡是准备接受治疗的患者,请先拨打0771-53355

  51或5335552进行咨询,判断自己是否符合体细胞治肝技术的治疗,然后预约,确定治疗时间后再前往。

  近日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将在每日17时25分左右播出中央电视台第十套原播出的《科技之光》栏目,其中对体细胞治疗肝病的机理及方法做出了详细的介绍,敬请各位患者朋友注意收看,以对该疗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