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芬想要的不仅是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4:25   深圳晚报

  于芬检举周继红侵占奖金一事喧嚣已久,她想要的仅仅是奖金吗?

  教练侵占运动员奖金不是新鲜事儿了。早在10多年前,马俊仁也被弟子指控“侵占奖金”;去年,田径运动员艾冬梅指控教练王德显侵占奖金,并把师傅告上法庭。

  周继红到底侵占于芬的奖金没有?不通过法律程序调查取证,体育总局否定性的答复显然是草率的!正因为如此,于芬在总局表态后,正式聘请律师,走上司法介入的程序。

  在现有训练体制下,教练的权威性在于他能决定一个运动员参赛资格,也就是命运。当然,教练同样能决定运动员奖金发放的数额。侵占奖金,不仅是教练道德问题,也是体制问题。当然,奖金混乱发放程序,也决定任何人,包括教练的奖金被侵占,都是正常的!

  艾冬梅也好,于芬也罢,她们正视自身权益的行为值得赞赏。但于芬和贫困潦倒的艾冬梅不同,于芬不会想靠奖金活着。于芬挑起的奖金风波,钱的因素有,但不是绝对的!她实际对中国体育用人体制本能的反抗。

  于芬的身份是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但在游泳中心“禁止运动员双重注册”的规定面前,清华跳水队队员不能代表地方参加全国大赛,队员接连出走,清华跳水队被逼得濒于解散。

  她摊上这倒霉的事是不可抗拒力?还是公然的挤压?于芬心里最清楚。但她还是善良的,其善良表现在给国家体育总局写反映材料。善良就是幼稚。没有司法介入,总局对“取证”实际完全等于“销赃”而已。

  于芬曾培养出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周吕鑫等优秀跳水运动员。她的理想是在奥运会前回归国家队。但她回归必然要打破跳水队周继红等人的既得利益,于芬的希望注定要破灭。

  于芬认为“不能让队员不读书”;周继红推崇“队员必须封闭训练才能出成绩”。在金牌战略面前,于芬的理念相当于完成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难度系数3.9……

  在坚硬的体制面前,头破血流的于芬只能赤膊上阵了。她抓住周继红的“尾巴”,以求自己命运的转变和正义的回归。她一个人和一股势力作战,她一个人和一种体制作战,后果可想而知。

  奖金,奖金。钱好像要遮掩一切,但仔细揣度于芬,以及周继红,以及中国游泳,中国竞技体育,我们很可能忽视了于芬与周继红执教理念的差异。中国体育用人机制需要公平吗?运动员训练还是驯兽?运动员需要知识修养吗?这些问题注定都比金牌或奖金重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