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 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06:26   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蒙杰强

  乍一看,广西出场的5名队员有点可怜。瘦瘦的,5人平均高度才1米65。横向一比,别队的队员人高马大,1米80以上身高的很多。

  广西队员行吗?论个人绝对速度,广西队员明显不如他人,力量也处下风。所有参赛的人,都要在这60米的距离内每人每次扛着10公斤重的沙包“抗洪”,来回跑5次,而且要按地面图形摆放整齐。很明显,广西队员身体素质占不了便宜。

  但是,赢家却是小个子。广西队夺得了60米5人抗洪搬沙包赛跑冠军,成绩是1分18秒。他们赢在两个字:智取。

  开赛,但见广西以谭寿柏为先锋,其余四人跟在其后同时使用属于己队的两条跑道,整齐划一地前进,沙包摆放好后,几乎又整齐地回转进入第二来回的搬运。

  在广西队的左右,大个子们个个奋勇争先,一窝蜂涌向同一目的地,结果沙包落地东一个西一个,他们不得不弯下腰来整理摆齐整。更要命的是返身回跑时,队员互相撞在一起,队伍乱成一锅粥。混乱的代价是时间,一个失误就浪费约1秒。

  进入第二来回搬沙包后,广西队总是耐力较好的陈旭勇、李昌发跑到距离最远的图形上堆放沙包,这两人多跑20米,等于拉了别人一把,为他人省了很多体力。

  其它队几乎所有的人都跑到图形中心,大家跻在一起谁都不知道如何摆放沙包,时间也就一秒一秒地溜走。尽管个别队员有速度,但这个集体项目是以各队最后一名冲过终点线队员计成绩的,个别人快亦徒劳。

  大有大的难处,身材高大占用的空间相对大。由于每队只准使用两条跑道,大个子加上背着的沙包从两个方向碰面时,相互避让比较难。小有小的好处,灵活的广西队员没有出现碰面掉包现象,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广西最后一名队员冲线时,其它队的大部分队员还在忙乱的搬沙包过程中。

  就这样,在农运会60米5人抗洪搬沙包赛跑中,谭寿柏、陈旭勇、李昌发、莫小甫、陈琨林为广西田径队夺得了一枚珍贵的金牌。(本报泉州10月31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